清算来了?博索纳罗遭巴西警方“搜家”,两名助手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3 23:09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3日报道,巴西警方当天上午突击搜查了前任总统、极右翼领导人博索纳罗的住所,并没收了他的手机。博索纳罗目前正因涉嫌伪造疫苗接种证明以入境美国而接受调查。

作为该调查的一部分,巴西联邦警察局当天发布消息称,在首都巴西利亚和里约热内卢多地执行了16张突击搜查令及6项预防性逮捕令。尽管巴西警方未透露目标人物姓名,但路透社、彭博社等先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博索纳罗是被“搜家”对象之一。

熟悉调查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被捕者中包括博索纳罗的两名“得力助手”,毛罗·锡德·巴尔博萨(Mauro Cid Barbosa)和马克斯·吉列尔梅(Max Guilherme)。二人在博索纳罗任总统时期就是他的私人助理,在其今年1月下台后继续担任其助手。彭博社称,前者曾是他的私人秘书,后者是其私人保镖兼朋友。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还援引一位参与调查人士的话称,在针对博索纳罗及其妻子米歇尔位于巴西利亚的住所的搜查中,二人的手机均被没收。另据英国《卫报》,这位前总统预计将于3日晚些时候接受讯问,但他据称拒绝向警方提供手机密码。

路透社和《卫报》指出,博索纳罗是一名新冠病毒怀疑论者,曾发誓永远不接种新冠疫苗,并将新冠称为“小流感”。但巴西警方发现,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卫生部的官方数据库中被插入了一系列伪造的疫苗接种记录,其中就包括时任总统博索纳罗本人、其12岁的女儿劳拉以及巴尔博萨和其家人的记录。

“这样一来,这些人就能够拿到各自的疫苗接种证书,并利用它们来规避公共当局(巴西和美国)目前为防止传染病传播而实施的卫生限制。”巴西警方在一份声明中批评,有人出于“意识形态”原因规避疫苗接种规则,“以保持攻击接种新冠疫苗的论调”。

博索纳罗也向记者证实了自己被“搜家”的消息,但他否认自己曾篡改疫苗接种数据,“就我而言,没有任何伪造的东西,我没有接种疫苗”。博索纳罗所属自由党主席瓦尔德马尔·科斯塔·内图也在社交媒体上声援道:“我们相信,所有的法律疑点都将被清除,并将证明博索纳罗没有实施非法行为。”

去年10月的巴西大选中,巴西左翼阵营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战胜博索纳罗,第三次当选。博索纳罗不承认败选,同年12月30日飞赴美国,缺席今年1月1日卢拉的就职仪式。博索纳罗在美期间,其数千名支持者因不认可选举结果,强行闯入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与军警发生冲突,酿成巴西版“国会山骚乱”

据悉,除了有关伪造疫苗接种记录的指控以外,68岁的博索纳罗还因涉嫌压制选民、攻击巴西选举的合法性和挪用外国礼物等接受各种调查。由于已经卸任,他不再享有免于起诉的豁免权,人们普遍预计这位右翼领导人将在未来几周内被剥夺政治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