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或本轮最后一次,三大股指收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08:10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彭博社3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当地时间5月3日发表声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的水平,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十次加息。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美国的通胀率降至2%是美联储的首要目标,如果有必要,该机构准备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他指出,美国通胀依然远高于目标水平,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需要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因此美联储官员不支持降息。

鲍威尔称,自3月初以来,美国银行业的状况“普遍改善”。紧缩政策导致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相关影响的具体程度依然不确定。美联储会持续评估相关经济数据。

美联储加息至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他坚称,虽然美国工资涨幅有所下降,空缺职位减少,但失业率并没有随之上升,“在我看来,美国经济避免衰退的可能性要大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

不过,此次声明删除了“一些额外的紧缩政策可能是合适的”等措施,令外界猜测美联储未来可能会暂停加息。对此,鲍威尔在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说,未来的货币政策将由经济数据决定,美联储会在6月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记者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 图自澎湃影像

但美联储宣布加息也导致美股回落,国债收益率下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约270点,跌幅0.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从2日的3.438%下跌至3.401%。

报道称,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市场相对平静,股指在午后交易中出现波动并触及盘中高点。然而,在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加息之后,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回吐当天所有涨幅。

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导致三大股指收跌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由于美国银行业正面临危机,本轮加息引起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华尔街日报》称,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日宣布接管第一共和银行,由摩根大通收购该银行。这表明银行融资危机仍然是笼罩美国经济的“阴霾”。

彭博社也指出,为了遏制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美联储在去年采取的激进紧缩政策给金融机构造成巨大压力,引发了200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尽管美联储在3月采取的紧急贷款计划缓解了市场动荡,但持续加息将让美国的银行业重新面临压力。

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曾援引发布在社会科学研究网(SSRN)上的一项研究称,美国目前有近200家银行有可能存在与硅谷银行类似的风险。研究认为,美联储加息“极大地”增加了美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

这项研究称,受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许多美国银行持有的债券等金融资产价值大幅缩水,部分银行的资产价值甚至减少了20%以上。如果市场信心持续不足,部分储户提走存款,多达186家银行可能资不抵债,面临“爆雷”风险。届时即使只发生小规模的挤兑,也将有更多银行面临风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有关“暂停加息”的暗示表明,影响美联储决策的主要因素正发生转变。普信金融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布莱里娜·乌鲁奇(Blerina Uruci)指出:“过去12个月,通胀和就业增速一直是主要因素。现在,银行业压力和信贷状况可能正更多地成为美联储考虑的因素。”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尽管美联储官员坚称银行业状况“稳定”,但信贷条件收紧和监管措施的加强很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仅为1.1%,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增幅。市场预计,经济增长放缓和衰退风险有可能迫使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此前表示,加息不能根本性解决美国通胀问题。美国的通胀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给端,而美联储加息主要压制需求端。美联储加息并不能直接导致通胀下行,加息是通过提高个人的按揭贷款利率,提高企业的借贷利率、发债利率等一系列的传导方式,最终对需求端产生冷却作用。

高瑞东还指出,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对全球非常明显,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过程中,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吸引海外美元回流美国。在这个过程中,美元总量减少,美元流动性收紧,非美国家获得美元的难度增加,导致融资成本也不断上升。往后看,美联储加息尚未完成,海外国家将面临更为紧张的美元流动性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一些负债率较高的经济体偿还外债的难度将增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目前全球经济体的外债中,接近60%以上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外债。在美元流动性收紧的过程中,一些负债率较高、短期到期债务体量比较大的国家,如意大利、希腊等国,就会面临比较大的偿债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