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防部长:各国未来10年首要任务是防止亚洲爆发战争,其破坏性远超俄乌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09:2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中断了四年后,第13届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于当地时间5月3日在新加坡樟宜展览中心开幕,这项为期三天的活动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当天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若亚洲爆发战争,其破坏性将远远超过俄乌冲突,防止这种冲突的发生必须成为未来10年所有国家的首要任务。

他认为,倘若真的爆发这种冲突,可能会产生类似于一战的后果,当时的四个帝国被摧毁,世界版图也因此而改变。因此,他呼吁各方有必要在外交和预防缓解冲突方面加倍努力,建立信任措施和合作关系。

同时,黄永宏还针对南海问题发声,呼吁中国与东盟加快落实“南海行为准则”,缓和地区局势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黄永宏当天指出,此次第13届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及相关会议活动,是在俄乌冲突持续以及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之际举行的,这为维护和加强地区安全稳定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他说:“如果这场灾难发生在我们身上,无论原因和事后理由是什么,我们所知道的世界将会彻底改变,甚至会变得贫穷。欧洲和亚洲同时发生战争,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将是灾难性的。”

黄永宏称,当前俄乌冲突已经使通过加深经济联系从而带来共同繁荣和降低战争风险的希望破灭,同时也破坏了各国过去30年里建立起来的相互依赖关系,而亚洲或更广泛的“印太地区”是否也会如此,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黄永宏致开幕词

他警告称,与发生在乌克兰的冲突不同,若亚洲发生冲突,尤其是在中美之间,将是“难以想象的”,造成的破坏影响力将是当前世界所面临的数倍。

他举例称,俄乌冲突已导致了能源和粮食危机,而中美两国就已占据全球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 以上;截至2020年,俄罗斯仅占全球出口的2%,但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和军事大国,中国占全球出口的近15%。

这位新加坡防长还表示,全世界都依赖中国的制造业,若没有中国的投入,任何全球问题都无法解决。“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认识到并接受了一些制度规定,特别是银行和金融体系‘大到不能倒’。这句话,特别适用于中美关系,以及他们与东盟、其他亚洲国家和欧洲的关系。”

据悉,在本届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共有47个代表团,包括来自38个国家的22位海军司令、海岸警卫队司令和海事执法机构负责人出席开幕仪式。同时,多家国际企业展示了舰载武器系统、无人驾驶系统、船舶动力系统等最新海事科技成果,多国海军及海事执法部门负责人也将围绕增进亚太地区互信与合作展开对话。

当地时间5月3日,参观者在新加坡樟宜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参观。图自新华社

当天,黄永宏还谈到了南海问题。他表示,每一年,全球30%的海运贸易要经过南海,全球有四分之一的石油贸易和三分之一的集装箱贸易途经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因此国防安全领域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来防止或缓和亚洲的冲突。

黄永宏强调,各方须重申集体承诺,维持一个共同参照框架,为海事领域的互动提供指引。与此同时,他呼吁中国与东盟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加速落实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他说:“自中国和东盟2002年首次同意采纳框架以来,这项亟需的协议已经酝酿了20多年。”

针对有关南海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4月27日曾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在南海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性力量,是依法行使国家主权,是完全正当合法的,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关于美在菲新增使用军事基地,中方已多次表达严正关切。当前,美方持续强化在南海地区军事部署,刻意推高地区紧张局势,地区国家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