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通部批准中国航司增加每周往返中美航班班次至12个,数量与美国航司相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09:4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交通部发布指令称,批准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每周往返中美的航班班次从8个增加至12个,这与美国的航空公司往返中美的航班班次数量相当。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中国航司获准扩大赴美航班数量,这是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不稳定之时,美方对中方做出的“小让步”(small concession)。此前,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同意将每周中国赴美航班班次从8个增加至12个,但前提是中国赴美航班不得飞越俄罗斯领空,这使得中美航线完全恢复的谈判陷入僵局。但美方提出无理要求在先,现在只是同意恢复到对等局面,《金融时报》所谓的“让步”恐怕并不成立。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联邦法规网站发布的指令文件,美国交通部表示,目前已经修改了此前指令中所作出的决定,批准中国航司每周往返中美的航班班次增加至12个,这一决定立即生效。

美国交通部在指令中称,其目标是改善环境,使中美航空公司能够充分行使其双边权利,保持两国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平衡和公平机会。美国交通部希望与中国民航局保持对话,以逐步实现中美航空服务市场更广泛的重新开放。

美国交通部还向《金融时报》表示,该部门将“继续评估如何以及何时进一步改变对中国航司航班的态度,以便为美国航司提供一个有竞争力的运营环境”。

美国联邦法规网站发布相关指令截图

报道称,目前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美国交通部所作出的这一决定,“标志着两国关系略有缓和”。

此前的4月30日,《金融时报》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同意将中国赴美航班从每周的8个班次增加到12个班次,但设下前提条件——中国赴美航班不得飞越俄罗斯领空

报道称,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因对俄制裁导致美国航司被禁止进入俄领空,不得不花费更多路程和燃油以绕行俄罗斯。而美方不仅不自省,反称中国、印度、阿联酋等航司获得了“不平等优势”,威胁他国航司不准从俄罗斯上空经过,这也导致中美航线完全恢复的谈判陷入僵局。

过去三年时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航班大范围削减。2020年1月底,由于中国疫情较为严重,美联航、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等先后暂停了中美航线运营。国内航空公司在民航局“五个一”政策限制下,只保留少量中美航班的运营。

资料图:2018年11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一架客机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起飞

自今年1月8日起,我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各类国际客运航班管控措施悉数取消,中外航司纷纷宣布恢复或增加国际及地区航班。然而,在这样的局面下,中美航线依然是“纹丝不动”,与“乙类乙管”前的航班量保持一致,没有任何新增。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美航线最新进展时,提到中美关系,也顺势指出,近期美方一直在试图为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铺路”。此前,以耶伦和雷蒙多为代表的一些美方官员,已多次表达希望访华并同中方官员会面的想法。

针对当前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我们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美方应当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正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