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指责美政府资助反墨政府组织是“干涉主义行为”,呼吁拜登干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09:57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公开了自己前一天写给美国总统拜登的信,信中他指责美国政府资助反墨政府组织和机构的行为是“干涉主义行为”,呼吁“不知情”的拜登出面干预。

前一天(2日),洛佩斯表示,他将向美国政府提出“外交抗议”,因为美国政府此举侵犯了墨西哥主权。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洛佩斯在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这封信,他在信中写道:“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尤其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一直在资助一些组织,这些组织公开反对我所代表的合法正当的政府。”

“这显然是一种干涉主义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以及自由和主权国家之间应该普遍存在的关系。”洛佩斯在信中对拜登说,“我相信你不知道这个问题,因此我请求你的干预。”

这封信还称,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增加对此类组织的资助。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目前的发展战略,该署声称,对墨西哥的目标是“通过限制目标地区有组织犯罪的活动空间,减少有罪不罚、犯罪和暴力的发生”。

今年1月,洛佩斯发表讲话(图自美联社)

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2日),洛佩斯在晨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向美国政府提出“外交抗议”,因为美国政府从境外资助这些反墨政府组织和机构的行为侵犯了墨西哥主权,这是一种“干涉主义行为”。

2日,洛佩斯还在墨西哥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土安全事务顾问伊丽莎白·舍伍德-兰德尔,讨论了在美国解除美墨边境针对非法移民的边境限制之前,两国之间的协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洛佩斯不止一次要求美政府停止资助反墨政府组织和机构。

2021年,他曾向美方发出外交信函,要求美国国际开发署撤回提供给批评墨西哥政府的非政府组织的资金。

洛佩斯认定的反对派组织包括“墨西哥人反腐败和有罪不罚”组织,以及声称捍卫言论和信息自由的国际组织“第19条”的地方分部。

此外,洛佩斯曾多次公开呼吁美国政府结束其“干涉主义”政策。

今年1月,北美领导人峰会举行前,洛佩斯表示,他会在峰会上呼吁美国政府结束持续200年的“门罗主义”及其干涉主义政策。1823年,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所谓的“门罗宣言”,宣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长期以来,美国抱持“门罗主义”,将拉丁美洲视为“后院”,通过强权干涉、威逼利诱等手段迫使拉美国家按美国意志行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