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周内扣押第二艘油轮,美军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10:23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当地时间5月3日称,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轮。伊朗方面证实了扣押油轮一事,这也是一周内伊朗第二次在该地区扣押商船。

美国此前先没收了“苏伊士·拉詹”号油轮上装载的伊朗石油,《金融时报》等认为伊朗扣押油轮是报复,但伊朗官方尚未将此与美国没收石油相联系。

路透社报道:美海军称伊朗在一周内第二次扣押油轮

总部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3日上午6时20分,这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尼奥维”(Niovi)号油轮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扣押。

美国海军公布的无人机拍摄的监控录像显示,大约十几艘伊朗船只围住了这艘油轮。第五舰队发言人表示,正在该地区例行巡逻的无人机发现了这起事件,伊朗船只“迫使油轮改变航向,驶向伊朗阿巴斯港海岸附近的伊朗领海。但美国海军没有接到“尼奥维”号的求救电话。

第五舰队公布的无人机航拍视频

扣押油轮一事也得到伊朗方面证实。伊朗司法部门新闻机构“米赞”通讯社(Mizan)援引德黑兰检察官办公室的话说,“司法部门接到投诉后下令”扣押该船,但没有透露是什么指控。

路孚特(Refinitiv)船舶航运跟踪数据显示,事发时“尼奥维”号正从迪拜驶往阿联酋东海岸的富查伊拉港,当时没有携带任何货物。航运登记显示,“尼奥维”号由希腊比雷埃夫斯一家名为“SMART TANKERS”的公司管理。该公司接听电话的一名女性拒绝立即对扣押事件发表评论。 

在一份声明中,第五舰队指责“伊朗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破坏了地区安全与稳定”,“伊朗对船只的持续骚扰和对地区水域航行权的干涉是毫无根据的、不负责任的,是对海洋安全和全球经济的现实威胁”。

就在一周前的4月27日,美军称伊朗当天扣押了一艘开往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油轮。伊朗军方同日证实,他们在阿曼湾扣押了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的“Advantage Sweet”号油轮,该油轮与一艘伊朗船只相撞,造成多名船员受伤。

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Advantage Sweet”号油轮(路透社图)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4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在伊朗扣船至少5天前,先没收了“苏伊士·拉詹”号(Suez Rajan)油轮上装载的伊朗石油。消息人士称,美方宣称这艘油轮涉嫌参与被制裁的伊朗石油贸易。

根据能源船运分析公司Vortexa的数据,世界上大约五分之一的原油和石油产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

马绍尔群岛船舶登记局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这些地区军事活动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加剧,引发误判、误认甚至侵略行动的可能性上升,将继续对商船构成严重威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