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父”从谷歌离职后坦言:对自己在AI领域所付出的贡献感到懊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11:2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5月1日报道,有着“人工智能教父”之称的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已从谷歌离职。

随后,在接受《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辛顿道出了离开谷歌的原因。辛顿表示,他意识到人工智能可能会比人类更聪明,从而控制人类,为此他想要成为“吹哨人”,阻止这类事件发生。

辛顿表示,他选择离职是想完全自由地讨论人工智能的危险性,他对自己在该领域做出的工作和贡献也感到遗憾和懊悔。此前,马斯克等1000余名科技界人士,就签署了一封特殊的公开信,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至少6个月的训练工作。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现年75岁的辛顿在人工神经网络领域长期从事开创性工作,为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在业内被称为“人工智能教父”。

辛顿在告诉《纽约时报》离职消息的时候坦言,自己之所以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谷歌,就是为了可以完全自由地讨论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的危险性。他甚至表示,他对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做的工作和贡献感到遗憾和懊悔。

“我用一个惯常的借口来安慰自己——如果我没有这样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辛顿上周在其位于多伦多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说道。

当地时间5月2日,辛顿又接受了CNN的采访,他再次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家,正是源于突然意识到人工智能比人类更聪明之后,他才想要做一个“吹哨人”,以阻止潜在的人工智能可能控制人类的事情发生。

CNN报道截图

在辛顿看来,人工智能不仅有可能导致大量就业机会消失,还会让许多人“无法感知何为真实世界”。他受访时称,如果人工智能变得比人类更聪明,就会开始操控人类;如果人工智能学会了编程,就会想办法绕开人类施加的限制。

CNN称,辛顿并非唯一一位对人工智能感到担忧的科技人士。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也向CNN表达了他对于人工智能恐会传播虚假消息的担忧:“对于那些想要欺骗你的人来说,利用人工智能就会变得更简单。”他认为,目前可能需要对人工智能施加“某种类型”的监管措施。

据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网站披露,该网站曾以公开信的方式发起倡议,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截至3月底,在该网站上,这封公开信获得了包括马斯克在内的1126人的联名签署。

除了亿万富翁马斯克之外,在该公开信的联合签名栏,还有众多大学学者、工程师和企业创始人及高管在列,例如“图灵奖”获得者约书亚·本希奥、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等。同时,这份名单中也包括一些著名记者、教师和学生的名字。

不过,作为“人工智能教父”,辛顿的名字并不在列。对此,辛顿也解释了原因:“我没有签署请愿书,因为我认为我们没有办法阻止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对于未来应当如何处理这一问题,辛顿也表示目前仍没有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