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称击落18架俄无人机并发布照片,尾翼上还有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22:41

(观察者网讯)

克里姆林宫遇袭后,乌克兰方面4日指控俄军出动24架无人机向乌北部和南部方向发动袭击,其中向首都基辅发射的18架无人机均被摧毁。据基辅市军方相关机构负责人称,这是该市自今年初以来遭遇的最猛烈空袭。

同日,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显示两架被击落的俄无人机尾翼上写有“为了克宫”“为了莫斯科”字样。乌南方作战司令部称,这显示了明显的“袭击原因”,暗指此举是针对此前无人机袭击克宫、企图暗杀俄总统普京一事。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脸书截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4日报道,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称,俄军正动用大规模自杀式无人机“消耗乌防空系统,迫使其暴露自身位置”。

乌克兰空军4日称,当天凌晨,俄罗斯共出动24架无人机向乌北部和南部方向发动袭击,其中向基辅发射的18架无人机均被乌空军和其他防空火力摧毁。据悉,这是基辅近四天内第三次遭遇空袭。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基辅军方相关机构负责人谢尔吉·波普科称,这也是自今年初以来最猛烈的一次。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4日也在脸书上发布消息,称俄军3日夜间至4日凌晨释放15架无人机袭击南部城市敖德萨,其中12架被乌军防空部队和机动火力群摧毁,另3架击中了当地一所教育机构的宿舍。

从其一起发布的照片来看,有两架被击落无人机尾翼残骸上分别写有“为了克里姆林宫”“为了莫斯科”的字样。乌南方作战司令部称这显示了明显的“袭击原因”,暗指此举是针对此前无人机袭击克宫、企图暗杀普京一事。

路透社称,目前乌克兰方面暂无有关此次凌晨空袭的人员伤亡报告。据波普科称,基辅市没有住宅建筑或关键能源设施被破坏,但“敌方空中物体”在首都中心三个区域被击落的碎片落在部分建筑物周围,导致附近停放汽车及道路表面部分受损。

此前,俄总统新闻局3日发布消息说,乌克兰当天凌晨企图使用两架无人机对俄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发动袭击,意图在俄罗斯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及红场阅兵前发动“有预谋的恐怖主义袭击”,企图“刺杀”普京。俄方声明称,俄军方和情报部门采取措施成功拦截,总统“没有受伤”,其工作计划也未受到影响。

社交媒体视频显示,一架无人机在克里姆林宫上空爆炸。图片来源:俄媒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否认该指控。正在芬兰访问的泽连斯基3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攻击普京或莫斯科,我们只在自己的领土上战斗。”波多利亚克称,乌方与此事没有关联,“这样做解决不了任何军事问题”。根据二人说法,俄方指认乌方袭击克宫意在为其对乌发动“大规模进攻”作铺垫。

之后,俄总统新闻秘书、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4日进一步指称,美国是这场袭击的幕后黑手,乌克兰受到美方指使而选择了对俄罗斯袭击的具体目标。对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否认美国在此事中扮演任何角色,并称俄方指控“荒谬”。

柯比还说,美国正在努力就此收集更多信息。事件发生后,美国“政治新闻网”很快援引两名匿名美国官员“放风”称,美方仍在研究该袭击是基辅下令的,还是由亲乌武装进行的,或是俄方的自导自演。其中一名官员称,美方“事先没有得到任何消息”。CNN则引述与俄激进组织有联系的前俄罗斯议员说法称,袭击系“俄罗斯游击队”所为。

“如果无人机袭击白宫、国会大厦或五角大楼,美国人会如何反应?”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美国官员对当前局势的评论“令人震惊”,是“无耻和荒谬的”。他敦促美国政府以足够的能力和体面谴责这一恐怖行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包庇乌克兰”。

目前,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称已对乌方企图利用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事件进行刑事立案调查。在谈到俄罗斯将对克宫遇袭一事做出何种反应时,佩斯科夫表示,任何情况下俄方都会深思熟虑、仔细权衡,做出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反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