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和布林肯计划相继访问沙特阿拉伯,美国CIA副局长“挑拨”中沙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08: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4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作为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和最高外交官,沙利文和布林肯计划在未来几周相继访问沙特阿拉伯。

报道认为,此二人计划访问沙特是一个“新迹象”,表明拜登政府决心缓和美国和沙特之间的紧张关系,“让之前的不愉快就此翻篇”。同时,也有美国官员围绕美沙关系议题,进而谈及中沙关系,甚至试图进行挑拨和破坏。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大卫·马洛(David Marlowe)就宣称,近期中国在中东地区参与同沙特有关的事务是所谓的“机会主义行为”、“100%的交易”,并声称“沙特也明白这一点”。

而在此之前,CIA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J. Burns)也被曝曾有过秘访沙特的行程。美媒爆料称,他当时向沙特方面表示,美国对沙特在中国斡旋下同伊朗和叙利亚和解“感到措手不及和失望”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讨论中的行程尚未公开披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计划下周访问沙特,并在那里会见沙特、阿联酋以及印度的国家安全顾问。此外,沙利文还将会见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

随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计划于6月访问沙特,参加有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全球联盟会议。

其中,沙利文参加的国家安全顾问会议,将是美沙阿印四国之间首次举行此类会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会议的关键议题将是供应链多元化,以及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包括港口、铁路和矿产。

对于这些出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没有要宣布的行程安排;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置评;沙特政府方面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知情人士透露,在沙利文访问沙特之前,拜登的高级能源顾问阿莫斯·霍赫斯坦(Amos Hochstein)和白宫国安会中东事务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Brett McGurk)上周会见了阿联酋领导人。此外,沙利文4月11日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就也门局势有过交流;4月22日,拜登还就苏丹问题发表了一份声明,感谢了沙特在帮助撤离美国政府人员中所作努力。

彭博社指出,美国高层官员计划中的连续访问突显出,拜登政府决心让美沙之间的冷淡关系“翻篇”。此前还在竞选总统期间,拜登曾因“卡舒吉遇害案”而把沙特称为“贱民国家”;去年,当沙特不顾美国意愿而同意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减产时,双方针锋相对。

2022年7月15日,拜登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谈。图自澎湃影像

上个月,以沙特为首的OPEC+又突然宣布,在去年10月减产200万桶/天的基础上,进一步减产约116万桶/天,这一消息的传出,不仅使得原油价格迅速上涨,也可谓是让利雅得与华盛顿之间冲突再度显现。白宫方面回应称,这一减产决定“并不明智”。

据报道,对于两国间这些争议,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这不会对美沙关系构成威胁。同时,有人还开始发出破坏中沙关系的声音。

“我不担心中国取代美国在沙特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可以追溯到几代人之前,沙特王室也亲身感受得到。”CIA副局长马洛当地时间5月4日在范德堡大学的一场会议上宣称,中国在中东地区参与同沙特有关的事务是“机会主义行为”、“100%的交易”,并声称“沙特也明白这一点”。

今年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对中东地区“宿敌”在中国的斡旋之下,同意重新建立外交关系。4月6日,沙伊两国外长在北京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两国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此外,沙特和叙利亚此前降至冰点的外交关系也有望“解冻”,中东地区涌现“和解浪潮”。

图自外交部网站

事实上,早在沙利文和布林肯之前,多家美媒4月6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CIA局长伯恩斯有过突然秘密访问沙特的行程,他当时向沙特方面表示,美国对沙特在中国斡旋下同伊朗和叙利亚和解“感到措手不及和失望”。

资料图: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

4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表示,上个月,根据中沙伊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沙伊三方共同努力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此后,沙伊双方进一步互相释放和解善意,开展高层良好互动,充分展现建设性姿态和诚意,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支持双方继续增信释疑,按照“北京协议”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缓和关系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赞赏中方展现大国担当,支持沙伊成功举行北京对话,感谢中方再次为双方重要会晤提供有力支持,表示将推进落实“北京协议”,持续改善双边关系,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