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在基辅上空击落自家“失控”无人机,正确定故障原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0:5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4日晚间,乌克兰空军发表声明称,他们早些时候在基辅上空击落了一架“失控”的自家无人机。

据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4日晚间,俄方对基辅发起了数天内第四次无人机袭击,基辅市内响起枪声、爆炸声和防空警报声。乌方官员表示,空袭发生在当晚8时许,持续了约20分钟,在乌军防空部队投入战斗后,至少有一架无人机被击落。

5月4日晚间,基辅,乌军土耳其制TB2无人机被导弹击中前后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架无人机在基辅上空缓慢飞行,期间传出轻武器射击的声音,最后无人机被导弹击中起火并坠落至地面,现场传出欢呼声。

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表示,无人机在佩切尔斯基区坠毁并引发火灾,但无人受伤。

这架无人机的归属一度引发争议。

不仅亲乌克兰的“开源情报”账户事发后很快宣布,被击落的是俄罗斯的“海盗”无人机。甚至连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安德烈·耶尔马克最初也表示,这是一架被击落的敌方无人机。不过,德国《图片报》等西方媒体从图片辨认出无人机属于乌克兰。

俄罗斯“海盗”(上)与土耳其TB2“旗手”(下)对比

数小时后,乌克兰空军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表声明,承认击落了自家无人机。

“5月4日晚上8点左右,一架‘旗手’TB2无人机在基辅地区的一次预定飞行中失去了控制。由于失控无人机在首都上空飞行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因此决定动用机动防空火力。目标被摧毁!”

乌军称,正在确定 “可能”发生技术故障的原因。

乌克兰方面4日早些时候指控称,俄军当天凌晨出动24架无人机向乌北部和南部方向发动袭击,其中向首都基辅发射的18架无人机“均被摧毁”。据基辅市军方相关机构负责人称,这是该市自今年初以来遭遇的最猛烈空袭。

俄罗斯3日称乌克兰动用两架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试图对总统普京发动攻击。俄方直指事件是基辅政权一次有预谋的恐怖袭击行为,俄方保留“在必要时对基辅政权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发声否认攻击克宫,称“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武器攻击普京或莫斯科”。白宫则急忙撇清与袭击的关系,并称不确定谁是这起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正在努力收集更多信息。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3日在社交媒体上放话,克里姆林宫遭无人机袭击一事让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从肉体上消灭泽连斯基及其集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