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俄乌代表发生肢体冲突,俄代表受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0:58

(观察者网讯)综合塔斯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第61次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期间,俄罗斯代表团秘书瓦列里·斯塔维茨基(Valery Stavitsky)遭到乌克兰代表团方面攻击,伤者接受了医疗救助。

英国天空新闻网称,起因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接受采访时,乌方代表在其身后展开一面印有乌克兰国徽的国旗,斯塔维茨基上前夺走这面旗帜,乌方代表追上斯塔维茨基,发生了肢体冲突。

当天早些时候,乌方代表在会场内举旗,试图打断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奥莉加·季莫菲耶娃发言,土耳其议会议长穆斯塔法·森托普宣布休会并驱逐了干扰会议的乌方代表。

事件发生在举行第61次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的酒店内。发生肢体冲突的是乌方代表、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奥列克桑德尔·马里科夫斯基(Oleksandr Marikovsky)和俄罗斯代表团秘书瓦列里·斯塔维茨基。

俄罗斯代表团方面的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事件发生在会场外。一名(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受到攻击。”

消息人士还称,伤者接受了医疗救助,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正在调查此事。

另据塔斯社报道,一名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官员称:“我们正在酒店里,梳理(关于该事件的)一切,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领事和一名医生在这里。我们正在(为被攻击的人)提供必要的援助。”

事发时,俄罗斯常驻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代表团代理团长奥莉加·季莫菲耶娃也在现场,她拍摄了事件起因,并向一名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展示了酒店内的紧张气氛。

事后,英国《每日邮报》和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站都声称,冲突起因是马里科夫斯基在会场外展开乌克兰国旗拍照时,被斯塔维茨基夺走旗帜。

而英国天空新闻网指出,事发前,俄罗斯代表团代理团长奥莉加·季莫菲耶娃正在接受采访,马里科夫斯基站在她身后,展开了乌克兰国旗。斯塔维茨基见状,上去一把扯下马里科夫斯基手里的乌克兰国旗并离开。

社交平台上流传的视频显示,马里科夫斯基迅速追上斯塔维茨基,夺回旗帜期间,推搡并攻击了斯塔维茨基。其他人连忙把俩人拉开。

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代表团不顾会场内人员阻拦,试图打断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奥莉加·季莫菲耶娃在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上的发言。

季莫菲耶娃表示,乌克兰方面试图在安卡拉举行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峰会的周年会议和第61次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上对俄罗斯“进行挑衅”。

季莫菲耶娃表示,俄罗斯派出了精简后的代表团参加这次活动。她称:“乌克兰代表团试图进行暗中破坏,试图打断发言。展开了两面旗子,高喊着有侮辱性的挑衅性语言。”

季莫菲耶娃称,俄罗斯的任务是说出自己的观点,不政治化乌克兰代表的这番操作。

据美国BNN新闻网消息,乌方举旗干扰后,土耳其议会议长穆斯塔法·森托普宣布休会,并驱逐了乌方代表。穆斯塔法·森托普称,如果继续出现此类行动,会场就成了街头运动的地点,而不再是会议地点。

根据会议议程,当天的大会旨在讨论议会外交在全球变化中促进发展、和平与稳定的作用。

美国BNN新闻网评论称,俄乌代表在此次会议期间的冲突,突显了多年来深陷冲突泥潭的黑海地区区域合作面临的挑战。

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于1992年6月创立,首届议会大会于1993年召开,会议旨在通过议会层面的对话,加强黑海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1998年6月,该组织成员国签署黑海经济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组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