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再现,塞尔维亚再发生枪击案已致8死13伤,枪手在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4:42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和CNN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晚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南部一个小镇发生枪击事件,致至少8人死亡,13人受伤,枪手在逃。就在一天前,贝尔格莱德一名13岁男孩在校园内开枪行凶,已导致包括1名保安和8名未成年人在内的9人死亡。

CNN:塞尔维亚两天内再次被大规模枪击案震动,至少8人死亡

塞尔维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这起事件发生在4日晚11时许,事发地为贝尔格莱德以南约42公里的姆拉代诺瓦茨镇附近的杜博纳村。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RTS)报道称,21岁枪手深夜在学校操场与一名警察发生争执后,携带突击步枪返回,打死那名警察后乘车前往附近村庄行凶。目击者称,嫌疑人车上还有另外两人。

塞尔维亚内政部部长加希奇(Bratislav Gasic)将此事视为“恐怖主义行为”,并对枪手发出逮捕令,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5月5日,塞尔维亚杜博纳,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安全部队成员在检查站执勤(路透社)

枪击案发生后,塞尔维亚出动了包括反恐部队在内的600多名军警开展名为“旋风行动”(Operation Whirlwind)的搜捕行动。从媒体公布的现场画面可以看到,大批警力前往案发地点实施封控,多辆救护车赶抵现场,另有数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无人机和多支警察巡逻队也在事发地周围连绵起伏的山丘和森林中搜寻行凶者。一名参与追捕的警官表示,“现场一片漆黑,我们正在这个地区寻找枪手,同时采取一切预防措施,因为突击步枪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警察对事发现场实施封控(塞媒PTC)

就在前一天,当地刚发生震惊全国、造成9死7伤的校园枪击案。一名13岁少年涉嫌取用父亲的枪回校开枪射击,已导致8名学生及1名保安员死亡,另有6名受伤的学生和1名教师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警方透露枪手已为此策划一个月之久,还随身携带了一份杀人名单。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由于枪手不满14岁,根据现行法律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为防止像今天这样的悲剧重演,他提出了10项措施,包括建议将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年龄从14岁降为12岁。

武契奇形容,这是塞尔维亚近代史上“最艰难的日子之一”。

CNN注意到,在上世纪90年代与科索沃地区发生冲突后,塞尔维亚枪支拥有率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根据2017年的数据,塞尔维亚枪支拥有率仅次于美国和也门。但由于塞政府的枪支管制法律非常严格,大规模枪击案在当地十分罕见,枪击案可能会对当地乃至其他地方的社区造成强烈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