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英国防部高官承认,存在西方援乌武器被转卖的情况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4:53

(观察者网讯)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上月披露,西方国家知道供应给乌克兰的武器正在流入黑市,但西方媒体却对此三缄其口。

当地时间5月4日,英国国防部负责武装部队的国务大臣詹姆斯·希佩在给英国议员的书面答复中承认,有援乌武器被“转移”,但他强调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俄媒认为,这一答复代表英国承认有援乌武器被转卖。

据英国议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来自苏格兰阿尔巴党的下院议员肯尼·麦卡斯基尔于4月27日向英国国防大臣提出书面问题,讯问后者“是否会对英国提供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在到达前线前被转卖(resold)的比例作出评估”。

希佩回应称:“我们已经制定了可靠的程序,以确保通过国际捐助者协调中心运送的所有装备和军火交付给乌克兰部队”。

他补充说:“尽管存在个别报道,但将运往前线的援乌设备转移(diversion)的情况极为罕见。”

詹姆斯·希佩回复议员提问

希佩在回答中避免使用“转卖”之类的字眼,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认为,他的回答代表英国承认存在援乌武器被转卖的情况。

西摩·赫什4月23日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 虽然他没有写过关于援乌武器流向黑市的话题,但他“显然听说过这回事”。

“在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的几个月里,许多能够击落高空飞机的高级便携式导弹系统就面临被转卖的风险,这让人们非常担忧。”赫什说,“半年前或者更早的时候,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发表过相关报道,但之后报道却被强制撤稿。”

赫什补充道,即便在乌克兰危机刚爆发的时候,一些援助给基辅的武器就不断在邻国出现,例如波兰和罗马尼亚。赫什推测,乌克兰的各种指挥官都有参与,他们收到武器后便将其转卖,包括销往黑市。

他还形容,乌克兰政府的腐败“完全超出了边际”,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因乌克兰官员和将官乘坐新款奔驰车在基辅出行斥责了泽连斯基。

去年2月冲突爆发前,乌军在基辅机场接收美国援助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法新社图)

早在去年7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报道称,北约和欧盟的各成员国正在推动对供应给乌克兰的武器进行“更好的追踪”,以回应人们对于犯罪团伙将这些武器运出乌克兰并流入欧洲黑市的担忧。

去年10月,芬兰广播公司指出,芬兰中央犯罪警察局(KRP)掌握的情报表明,从乌克兰到芬兰的武器走私路线已建立,乌克兰获得的武器援助已经流入了芬兰犯罪分子手中。此外,乌克兰的这些武器还被走私到了瑞典、荷兰和丹麦等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