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召集谷歌、微软、OpenAI高层开会:会前宣布AI监管计划,拜登中途突然到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6:05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在白宫会见了谷歌、微软、OpenAI和Anthroic四家科技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敦促这些企业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的风险。

《纽约时报》称,面对日益增多的问题和监管这项技术的呼声,这次会面是美政府做出的“最明显的努力”。

会议召开前几小时,白宫还公布了一系列应对人工智能挑战的举措,并宣布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计划拨款1.4亿美元,用于启动7所新的AI研究机构。

这次会议由哈里斯和其他官员主持,白宫向到会的科技企业掌门人们传达了对人工智能这项技术的担忧,与这些行业领导者共同探讨了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问题。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CNN,会议开始后,拜登突然到场并短暂停留。

拜登对这些科技企业的高管们说:“你们正在做的事情有巨大的潜力和巨大的风险。”他表示,希望这些参会者们能“教会”美国政府如何保护社会并推动进步。

拜登还在推特发文称:“人工智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强大的工具之一,但要抓住它的机遇,我们必须首先减轻它的风险。”

当天出席会议的有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ChatGPT开发企业OpenAI的CEO山姆·阿尔特曼,以及AI初创企业Anthroic的CEO达里奥·阿莫代。一位美政府官员表示,部分高管由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助手陪同,有的则带上公共政策专家赴会。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左)与OpenAI首席执行官山姆·阿尔特曼抵达白宫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拜登已经全面了解了ChatGPT的情况,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

在一份声明中,白宫称已向这些企业强调,他们应该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的风险,双方就下列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希望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更加开放,人工智能系统需要接受外部审查,以及让这些产品远离不良参与者的重要性。

《纽约时报》称,这是自ChatGPT等工具发布以来,白宫首次召集主要AI研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开会。面对日益增多的问题和监管这项迅速发展的技术的呼声,这次会面已经是美政府做出的“最明显的努力”。此举标志着人工智能的繁荣已经让美国政府最高层为难,也给世界各国领导人带来了掌握这项技术的压力。

会议召开前几小时,白宫还宣布了一系列应对人工智能挑战的措施。

随着ChatGPT等工具突然流行,批评人士担心,该技术由于过于不透明,可能带来歧视、使人失业、散布虚假信息、泄露隐私等问题。

美国政府计划出台相关政策,规范联邦机构采购和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的方式,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发布指导意见。这一举措可能会对人工智能产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并限制美国人在政府网站、安检处和其他场合与人工智能互动的方式。

白宫补充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拨款1.4亿美元用于促进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这些资金将用于建立7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寻求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气候变化、农业和公共卫生等领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