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执政党及在野党领袖罕见同时发声:阿桑奇案适可而止,拖太久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6:2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5日,已抵达英国伦敦参加英国查尔斯三世国王加冕仪式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谈及阿桑奇案表示,阿桑奇被关押一事尚未找到外交解决方案,他感到“很沮丧”,并担心这位澳籍“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阿尔巴尼斯表示,自己无论是担任反对党领袖还是澳总理,都认为阿桑奇案应当“适可而止”(enough is enough),尽快得出结论。不过,美国总统拜登5月底即将访澳,阿尔巴尼斯则拒绝证实他届时是否会向拜登提及阿桑奇案。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同日也支持阿尔巴尼斯的观点,认为阿桑奇案“拖得太久”(gone on too long),应当对此案进行外交干预。英国《卫报》指出,这是十多年以来,澳大利亚主要政党的领袖首次同时公开支持对阿桑奇案作外交干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据ABC、路透社报道,阿尔巴尼斯受访时说:“我知道这令人沮丧,我也感到沮丧。我只能非常清楚地表明我的立场,美国政府当然非常清楚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继续对其监禁没有任何好处。”

阿尔巴尼斯表示,阿桑奇被关押一事需要得到解决,澳方正在通过外交渠道展开工作。阿尔巴尼斯强调,自己无论是曾经作为反对党领袖还是工党执政后担任总理,都认为阿桑奇应该被释放,并重申了自己的观点,此案应当“适可而止”,必须得出结论并得到解决。

去年11月30日,阿尔巴尼斯在议会接受独立议员提问时就曾表示,他已经亲自敦促美国政府,应当结束对“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的诉讼。当时媒体就认为,在这一外交敏感问题上,这是阿尔巴尼斯数月以来“最深入的发言”。

阿尔巴尼斯当时表示,他并不同情阿桑奇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但他也问道:“继续这一法律行动的意义是什么,它可能在当前被搁置多年,直至未来?”

2019年4月,朱利安·阿桑奇在厄瓜多尔大使馆被捕(图源:东方IC)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底访问澳大利亚,参加首次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领导人峰会。对此,阿尔巴尼斯并未证实他届时是否会向拜登提及阿桑奇案。“外交的运作方式,很可能无法是预测你将要或已经同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的讨论。”

而据英国《卫报》同日报道,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达顿当天也针对阿桑奇案支持了阿尔巴尼斯的观点,他认为此案“拖得太久”,应当对此案进行外交干预。

“我认为这已经持续太久了,这其中很多人犯了错,老实说也包括阿桑奇先生。”达顿告诉ABC:“但我认为,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如果总理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路线,那将是一件好事。”

《卫报》对此指出,这是十多年来,澳大利亚主要政党的领袖首次同时公开支持对阿桑奇案进行外交干预,执政党工党的阿尔巴尼斯说“适可而止”,反对党自由党的达顿也认为此案“拖得太久”。

《卫报》报道截图

现年51岁的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发生了“电报门”事件(Cable gate)——“维基揭秘”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美国一直寻求引渡阿桑奇。

阿桑奇曾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外交避难7年,直至2019年4月,厄瓜多尔取消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随即逮捕了他,并开启了漫长的引渡诉讼。

2021年1月,英国地方法院裁定阿桑奇不能被引渡,因为这会对他的精神健康造成“压迫”。同年12月,英国高等法院推翻了这一决定,称阿桑奇可以在美国政府保证他的良好待遇的情况下被引渡到美国。

2022年4月2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宣布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一旦最终落实,阿桑奇在美国或将因间谍罪等指控,面临高达175年的刑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