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比回答不出“更多国家放弃使用美元”问题,美网民:满脸写满慌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6:4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在当天举办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遭遇尴尬一幕。

被记者问到有关“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放弃使用美元”的相关问题时,他不仅表情管理失败,也无法做出应答,仅回以一句“我没有一个好的答案”就匆匆结束了这一话题。

根据白宫官网发布的新闻会实录,当时一名记者指出,日本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持有1.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而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似乎正在“抛弃”美元,逐步放弃使用美元。

他向柯比提问道:“(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这确实是美国能够发挥其领导作用的一个重要部分。(白宫方面)有没有意识到各国开始放弃使用美元这一点,或是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以及是否有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听到这个问题,柯比的表情变化相当精彩,他不时做出抿嘴、皱眉的动作,眼神闪躲、来回踱步还透出了些许不安的情绪。

他先是故作镇定地回答道,“好吧,我得让日本来谈谈他们的经济政策……”

但话还没说完就被提问记者打断,对方再次明确自己的提问内容,强调问题的核心是一些国家出现了“去美元化”的倾向。

无奈之下,柯比只能尴尬地笑笑,坦言:“我正要回答你的问题,先生。我没有一个好的答案(能回答你)。”

主持会议的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随即插话,点了另一名记者提问,匆匆结束了这个话题。

柯比在这场新闻会上的表现堪比“晒干了沉默”,满脸仿佛写着:“CPU都给我干烧了,这题我是真不会!”

他肉眼可见的慌张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许多网民的关注和调侃,“他脸都吓白了”、“他看起来很害怕。他平时也这样吗?”。

“光是看着他的脸,不需要任何言语,看看他的眼睛,你就知道他有多害怕了。有意思的是,他们说了这么多谎话,演了这么多场戏,理应已经是很棒的演员了,但这回也演不下去了。”

有人反讽道:“好歹这回柯比是诚实的,他至少没说谎!”

3月末以来,全球“去美元化”势头迎来高峰。从“美国后院”拉美到“能源基地”非洲、中东,再到欧洲和亚太,越来越多的国家着手计划或已经实施了“去美元化”方案,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加强本币结算。

路透社援引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月数据指出,美元在国际支付总额中的份额已降至40%。

一段时间以来,东南亚地区国家也在不断讨论本国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和“本地货币交易”进程。各国认为,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削弱了当地货币,该地区的经济体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风险。

4月17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指出,随着更多国家倾向于增持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有所下降,不应再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视为“理所当然”。

她还称,中美竞争“加剧紧张局势”将动摇美元“统治地位”。“制裁行动当然会使俄罗斯和伊朗等国想要找一种替代货币。

前不久(5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美国加州参会时表示,“美元的确正逐渐被各国抛弃”,但她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被取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