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情报总监声称:若美国债务违约,中俄会“利用”这点说美国无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20:18

(观察者网讯)距离财长耶伦警告的最早违约期限只剩不到30天,美国两党仍未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白宫和美联储本周连连发出警告

内忧迫在眉睫,美情报官员却借机对外泼起脏水。当地时间4日,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声称,中国和俄罗斯或“利用”债务危机将美国描绘成一个运作失调、混乱和不稳定的国家。

NBC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国会山报》报道,当被问及情报界对美国债务违约潜在影响的评估时,海恩斯宣称,中俄“几乎肯定会寻求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信息战”,把这类事件作为美国内部混乱和相关治理问题的证据,说美国“无法作为民主国家运作”。

然而,身为情报官员的海恩斯尽管无法评估金融市场所承受的后果,但也承认债务违约将带来严重危害。她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将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对美元价值以及美国机构和领导地位的不确定性,导致货币和金融市场以及以美元定价商品市场的波动。”

海恩斯 图片来源:路透社

报道提到,拜登政府正因债务问题面临“激烈政治斗争”。今年1月政府债务规模触及31.4万亿美元法定债务上限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等共和党人坚持,提高债务上限必须以大幅削减政府开支为前提,民主党则称应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

5月1日,财长耶伦致信美国两党国会参众两院领导人,告知政府举债额度比预期消耗更快,如果国会不尽早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她强调,等到最后一刻才解决问题,可能会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民众短期借贷成本并对美国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耶伦发出警告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表示下周将召集两党国会领导人举行会晤,商讨解决方案。

债务上限指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根据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3日发布的预测报告,美国如果发生长期债务违约,可能导致83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6.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3日警告,美联储不能保护美国经济免于债务违约的潜在短期和长期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