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前克宫遭袭,普京会怎么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23:08

【文/观察者网 王慧、范维】在俄罗斯胜利日前夕,克林姆林宫遭两架无人机深夜袭击。谁干的?

如今,事情成了罗生门。

俄罗斯直指,美国是幕后黑手,指使乌克兰发动袭击。美方立刻否认三连,说自己没参与,目前不确定是谁干的,不鼓励也不允许乌克兰在乌克兰境外发动袭击。事发当天正在芬兰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很快回应称,乌方没有攻击普京或莫斯科,“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武器”。

除此之外,泽连斯基还暗示,这起袭击是俄罗斯“自导自演”,因为俄军近日在俄乌冲突中“节节败退”,“普京需要激励他的人民”。类似的暗示和分析也出现在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等西方媒体和智库的报道当中。

一些西方政客的回应,同样耐人寻味。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俄罗斯“不能把这次所谓的袭击作为继续升级战争的借口。我们担心的是,这件事可能被用作借口更广泛征兵,对乌克兰发动更多攻击。解决这场战争的唯一办法就是给乌克兰更多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则在推特上说:“我有一些严肃的问题。如果无人机来自很远的地方,直到克里姆林宫的正上方才有防空部队介入,这真的现实吗?”

所以,到底是谁干的?有什么目的?事件将产生怎样的后果?俄罗斯又将如何报复?

克宫遭无人机袭击的监控画面

“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就是最大的嫌疑者”

“我认为,肯定不是自导自演。”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泉说:“俄罗斯怎么可能在胜利日前夕,自导自演一个炸克林姆林宫的事情?这是一个很荒谬的逻辑,就像之前指责俄罗斯自导自演炸北溪一样。”

多位俄乌问题专家告诉观察者网,嫌疑最大的是乌方。

“我倾向于认为,背后有反俄国际势力的撑腰、怂恿甚至操控,”王晓泉说,其最主要目的是在俄乌冲突进入胶着状态、乌克兰已经遭受巨大代价之际,压制乌方和谈的冲动。

“现在乌方在战场上损失很大,不是很主动,士气也不是很高,内部和谈的力量越来越大。而美国希望乌克兰打下去,通过这种方式消耗俄罗斯。”

不过,他也表示,这件事未必是泽连斯基的决定。因为对俄罗斯的国家元首进行“恐怖袭击”,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而俄方可能会进行相应的报复,且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

“这样一来,泽连斯基将使自己陷于危险之中,他没必要这么做。所以,泽连斯基第一时间出来撇清关系,也是这个原因。”王晓泉补充道。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认为,对克里姆林宫实施攻击,实际上是在逼迫俄罗斯的老百姓反对普京。因为当战火持续烧到了俄罗斯境内,甚至烧到了俄罗斯首都,就意味着俄罗斯国内不太平。只有普京下令撤军,才能够减少乌克兰和美国对俄罗斯境内没完没了的袭击。

“事情发展至今,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和乌克兰。而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就是最大的嫌疑者。”宋忠平说,另一方面,美国和乌克兰在类似行动中总是相互配合,比如美国负责提供情报支持,进行目标指引,乌克兰来具体实施。

“但这次乌克兰并没有在乌境内放飞无人机,因为这个无人机是小型,而非大型的,它飞不了800公里,所以这次行动很有可能是乌克兰支持的相关人士在俄罗斯境内、在莫斯科周边释放无人机,从而实施的有效攻击。”

宋忠平说,对于美国而言,其任务就是给乌方提供目标指引,也就是无人机往哪个地方去飞,这是双方一贯采取的配合方式。“比如说,美国帮乌克兰指引俄境内的军事目标,然后乌克兰放飞图-141改装的攻击型无人机去攻击目标;在海马斯多管火箭炮打击上,同样是美国指引目标,乌克兰来攻击。”

当地时间5月4日晚间,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阅兵的第二次夜间彩排。

报复,俄罗斯有不少选项

“无人机事件”发生之后,俄罗斯国内群情激愤,纷纷要求对乌克兰进行报复。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克里姆林宫遭无人机袭击一事让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从肉体上消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其集团”。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称,应该“把基辅政权认定为恐怖组织”,“必须使用可以制止和摧毁基辅恐怖主义政权的武器”。

“俄罗斯一定会作出反应。”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说,不反应不符合俄罗斯“睚眦必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外交和军事的传统。

目前梅德韦杰夫等俄方官员表态强硬,“但这也只是在施加压力。俄方最终一定会在冷静分析、权衡利弊之后采取措施,普京不会贸然行事,也不会意气用事。”王晓泉说。

俄罗斯外交4日发布声明表示,俄方将依据“基辅当局对我国领导人构成威胁的评估”作出回应,将找到袭击有关的责任人,予以“严惩”,“保留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

宋忠平告诉观察者网,俄罗斯的报复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乌克兰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大打击力度,包括对电力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这类报复现在已经开始了,未来也不排除对乌克兰总统府和国防部采取军事行动,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第二,以同等方式来报复乌克兰的相关政要,对乌方重要人员实施“斩首行动”,梅德韦杰夫也指出了相关的报复行为。既然泽连斯基、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这些人不仅不愿意谈判,还不断力主向乌克兰战场以外的俄罗斯境内发起攻击,俄罗斯可能将不再将其视为谈判对象,并发起“斩首行动”。

第三,在战场上大规模的报复乌克兰军队。俄军可能会使用不少禁用的武器装备,当然不包括核生化武器,俄军可能会使用一些常规的军用武器,比如白磷弹、温压弹等,造成乌克兰军队大量的伤亡,减少乌军持续的战斗力,降低其再次反攻的能力。

第四,俄方会通过国家安全部门,加大对乌方渗透人员非对称军事手段的牵制力度,即以非对称来反击非对称军事手段。

张弘还提到了俄罗斯在报复中可能用到的经济手段。他说,5月中旬黑海粮食出口协议将会到期,如果俄罗斯不延期,那就意味着乌克兰的粮食难以出口。这对于乌克兰而言是经济损失,对全球来说是粮食危机。乌克兰的出口小麦约占全球市场的10%,俄罗斯的出口小麦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为15%-17%。如果俄罗斯不给协议延期,意味着全球近1/3的小麦出口将会受阻,这在欧美经济陷入滞涨的背景之下,无疑是雪上加霜。

“俄罗斯反制西方的手段还是有的,现在要看俄罗斯认为哪种方式最妥当。”张弘说,这很考验俄罗斯的外交智慧。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