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副防长:俄军希望在卫国战争胜利日前攻占巴赫穆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08:1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月5日消息,乌克兰军方人士当天表示,俄罗斯正在从前线其他地区调遣俄雇佣兵集团“瓦格纳”兵力,前往乌克兰东部城镇巴赫穆特作战,莫斯科方面希望在下周的胜利日庆祝活动前拿下这座城市。

胜利日是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对苏联正式签订投降书,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称为伟大的卫国战争)无条件投降的纪念日,由于投降书生效时间为莫斯科时间5月9日,俄罗斯将这一天定为胜利日。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里亚尔(Hanna Maliar)5日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我们现在看到他们把(武装人员)从‘瓦格纳武装’所在的整个进攻线上拉了出来,他们把(武装人员)拉到了巴赫穆特方向。”

“俄罗斯人喜欢象征主义,他们心中的重要的历史神话是5月9日,他们确实设定了在这个日期之前控制巴赫穆特的目标。”马里亚尔表示。

资料图: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里亚尔

根据传统,每年的5月9日,俄罗斯都会在红场举行盛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俄罗斯总统则会担任阅兵式主宾和主旨发言人。

当地时间5月4日晚,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阅兵的第二次夜间彩排

巴赫穆特位于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是乌克兰军队重要的补给枢纽。截至目前,俄乌双方在巴赫穆特的鏖战已持续近10个月,围绕巴赫穆特的激烈战斗仍在进行中。

从去年夏季至今,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所领导的俄罗斯雇佣兵集团“瓦格纳”,扮演了俄方在巴赫穆特进攻中的“先锋”角色。此前,普里戈津已多次抨击俄当局并未提供足够弹药,以致部队伤亡惨重。他曾说:“若我们有更多弹药,(死亡)人数将只有五分之一。”

资料图:叶夫根尼·普里戈津

5月5日,普里戈津表示,由于缺乏弹药,“瓦格纳”部队将于5月10日离开巴赫穆特,巴赫穆特阵地将移交给俄罗斯国防部所属部队。

关于巴赫穆特战情,4月2日,普里戈津曾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布视频证实,已于当天23时从“法律”意义上控制了巴赫穆特。俄方军队已经接管巴赫穆特整个中央区,控制了当地政府大楼。

视频截图

对此,乌方回应称,乌军继续坚守巴赫穆特城区。普里戈津也证实,巴赫穆特西部仍在乌军控制之下。在普里戈津宣布占领政府大楼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表示,巴赫穆特周围的军事局势“特别紧张”。

4月14日,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表长文,将巴赫穆特称作“绞肉机”,同时认为战局对俄方有利,俄方可以在巴赫穆特牵制乌军。他还认为,对俄罗斯来说,“目前最理想的选择”是结束“特别军事行动”并宣布行动取得胜利,继而在已控制的领土上“牢牢站稳脚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