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媒“出卖”的美国博主遭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二次拘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09:56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今日俄罗斯”(RT)5月5日报道,被美媒称为“在乌克兰的亲普京的骗子”的智利裔美国籍博主贡萨洛·利拉(Gonzalo Lira)又一次被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拘留。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利拉“公开为俄罗斯的武装侵略辩护”,否认或美化所谓的俄罗斯战争罪行,并“参与诋毁我国最高军事和政治领导人以及国防力量”。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声明截图

声明称,该男子经常在其YouTube和Telegram频道上发布消息,且有近30万订阅者。

SBU表示,调查证实了这位外国博客的犯罪行为,认为其有“制作和分发相关资料,为俄罗斯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辩解”的嫌疑。

目前,针对利拉的调查仍在进行中,SBU扣押了利拉的电脑和多部手机作为证据。

现年55岁的利拉是一名作家兼电影制作人,曾在美国工作。几年前,他搬到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在那里结了婚,并以“红色皮尔教练”的名字开始写博客。

据报道,社交媒体上的一则视频记录了利拉被带走时的全过程。视频中,全副武装的特工进入利拉家中搜集证据,所有人都被打上了厚厚的马赛克。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利拉首次被SBU扣押。

此前,利拉在YouTube上发表言论,称其于4月15日被SBU带走拘留,一周后被释放,但不被允许离开哈尔科夫。

利拉当时明确表示,他被禁止透露有关他在被拘留期间发生的任何细节。

在被SBU扣押前,利拉自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至少两次试图拘留他。他还指责美国《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引导乌克兰方面关注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并向乌方透露其所在位置。

该报于3月21日刊载关于利拉的专题报道,抨击利拉是“在乌克兰的亲普京的骗子”,并指出该报记者已联系乌克兰当局,以了解该男子的下落,并求证他是否仍在哈尔科夫。

据报道,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利拉一直通过YouTube、推特和Telegram,批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基辅方面在战场上的行为,同时还谈到了乌军中的极端右翼倾向,并驳斥了他看到的关于当地事件的虚假报道。

利拉置顶推文截图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利拉置顶的推文中,他列出了一些人名,并表示谷歌这些名字,将会“了解泽连斯基政权的真相”(名单中的人被认为已经死亡或失踪)。

这篇推文发布于2022年4月22日,他当时称,“如果你们在12小时或更长时间内没有收到我的消息,就把我的名字添加在这个名单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