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战争迷雾”?刚被解职的副防长加入“瓦格纳”集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12:0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路透社5日报道,一周前刚被解职的俄军后勤事务副国防部长米哈伊尔·米津采夫(Mikhail Mizintsev)被曝已加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担任副指挥官。

战地记者亚历山大·西蒙诺夫(Alexander Simonov)在Telegram上发布的视频中,米津采夫身着“瓦格纳”的服装,在巴赫穆特视察俄军阵地。

路透社报道截图

去年9月,米津采夫接替了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Dmitry Bulgakov)成为俄军负责后勤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后者因无法保障俄军弹药供给,导致俄军多次战事挫败而遭罢免。在指挥对马里乌波尔港口的攻坚战中,米津采夫因手段狠辣,被西方媒体称之为“马里乌波尔屠夫”。

但米津采夫接任后,似乎后勤问题并没有马上解决,“瓦格纳”的抱怨也没完全停止。

对于米津采夫在任职7个月后被解职一事,美国“战争研究所”智库分析认为,米津采夫的罢免可能与空降部队指挥官米哈伊洛·捷普林斯基(Mykhailo Teplinsky)上将的报告有关,尤其是他在一些前线视察中发现许多将士缺乏枪支弹药的情况。

看上去,米津采夫是步前任后尘,因弹药不足的情况而被罢免,其中应该也包括“瓦格纳”一直抱怨的种种现象。但据报道,在米津采夫被解职的第二天,“瓦格纳”集团就提出要聘用这位“责任人”。如今,战地记者放出的视频似乎“坐实”了此事。

西蒙诺夫发布米津采夫视察视频的同时,“瓦格纳”集团的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也发布视频赞扬了米津采夫,但未透露米津采夫是否已加入“瓦格纳”集团。

路透社就此联系了普里戈津,他表示,这类事情在战时是保密的。

米哈伊尔·米津采夫(左) 视频截图(下同)

近来,普里戈津频频露面发声炮轰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军在5月2号以后就会开始反攻,“瓦格纳”如不即时补足弹药,可能在战斗中被击败,甚至最后“不复存在”。他还曾指责俄罗斯国防部“故意”不给“瓦格纳”发放足够的弹药。

5日,普里戈津发出最后通牒,称由于缺乏弹药,“瓦格纳”部队将于5月10日离开巴赫穆特,巴赫穆特阵地将移交给俄罗斯国防部所属部队。

“普里戈津和他的部队是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不相信他说的任何话,这是个骗局(smoke and mirrors)。”巴纳德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专门研究俄罗斯安全问题的教授金伯莉·马滕(Kimberly Marten)告诉路透社。

她认为,任何指挥官提前五六天向对手“广播”自己的计划都是鲁莽的。

奥地利分析人士则表示,如果撤军真的发生了,乌克兰将有机会夺取部分或整个巴赫穆特,“这对俄总统普京和俄防长绍伊古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普里戈津的“炮轰”之下,俄罗斯军方发表声明透露,绍伊古已于5日视察了俄罗斯南部军区的部队和军事装备,他指示,确保向所有在特殊军事行动地区的部队提供必要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