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沙特出面,苏丹冲突双方将在沙特吉达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13:4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苏丹冲突至今已持续近一个月,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5月5日报道,美国、沙特阿拉伯和苏丹官方消息称,苏丹冲突双方的代表将于6日在沙特会面,讨论停火条款以及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的相关机制。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和沙特外交部协助组织了这次会谈,会谈地点选在与苏丹隔红海相望的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许多国家在那里设有领事馆。沙特近期也一直在吉达港和苏丹港之间接运撤离人员。

据报道,苏丹冲突的双方最近几日同意停火,但各自手下的武装部队却都仍在继续开火。苏丹军方在其脸书账号上也证实,其代表团于5日晚间前往吉达,讨论“停火具体细节”,目的是“确保并创造适当的条件,以处理苏丹公民的人道主义状况”。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5日晚间,美国和沙特政府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冲突双方考虑苏丹的国家和人民利益,积极参与停火和结束冲突的谈判,这将使苏丹人民免受苦难,并确保受影响地区能够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在吉达举行的会谈,将不包括有关武装部队和指挥体系整合等“不确定问题”的谈判,这些问题导致了苏丹武装部队和苏丹快速支援部队(RSF)于4月15日开火交战。

这名匿名官员称,无论谈判何时开始,非洲官员都将负责主持。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这两个非洲地区组织将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联合声明

《纽约时报》称,此轮苏丹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其他国务院官员一直在与冲突双方的将领们直接对话,并试图与在苏丹有影响力的其他三个国家组成联盟以作协调努力,分别是沙特、阿联酋和英国。

美国国务院方面5日表示,布林肯已就苏丹冲突问题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话,布林肯感谢沙特帮助美国公民从苏丹撤离至吉达,两人对两国在外交上密切合作以结束苏丹冲突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报道称,根据苏丹政府和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苏丹冲突已造成至少550人死亡,近50万人流离失所,而实际死亡人数几乎可以肯定要比这一数据高得多。

自4月15日以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苏丹实际统治者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Abdel Fattah al-Burhan)与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之间的矛盾演变为武装冲突,首都喀土穆等地爆发激烈交火。

4月16日,苏丹首都喀土穆传出激烈交火声,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展开交火。图自澎湃影像

据半岛电视台介绍,快速支援部队是由苏丹前总统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在2013年下令组建,其前身为达尔富尔地区的民兵武装。2017年,苏丹通过一项法律,使该部队正式成为苏丹军队的一部分,直接由总统指挥。

尽管达加洛领导的快速支援部队是巴希尔的盟友,但达加洛在2019年参与了推翻巴希尔的军事政变。2021年,苏丹军方解散文职过渡政府,达加洛成为新一届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与主权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联手控制苏丹政局主导权。

然而,在苏丹军方执掌大权的过程中,布尔汉与达加洛的矛盾愈发激烈。半岛电视台指出,达加洛推动着快速支援部队与苏丹武装部队“竞争”,其规模迅速扩张至近10万人,不仅在喀土穆设有多个基地,还在苏丹17个州派驻人员。

当地时间5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福尔克·佩尔特斯(Volker Perthes)表示,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已同意派代表谈判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驻苏丹的一名官员5月1日则表示,当地人道主义局势正在走向“全面灾难”,联合国对苏丹当前危机可能蔓延至周边国家的情况表示担忧。该官员还表示,来自世卫组织的一批药品正在等待许可运抵苏丹境内。另据联合国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3万人从苏丹逃往周边国家,预计将有超过80万人逃离苏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