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下调销往亚洲原油官方售价,上调欧洲售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15:5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由于炼油利润率大幅下,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4个月来首次下调了面向亚洲买家的6月份旗舰原油价格。

据路透社5月5日报道,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下调了面向亚洲买家的旗舰原油售价,将该公司的6月阿拉伯轻质原油的价格下调至较区域基准升水2.55美元/桶,较5月的价格低25美分。这一降价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40美分。

不过,与此同时,在其他地区,沙特将6月对西北欧的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定在每桶2.10美元,每桶上调 1.1美元。

报道截图

对于下调原油价格一事,路透社分析称,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疲弱感到担忧,国际原油期货的价格近几日大幅下跌到70美元,而沙特仍然希望支撑油价。

沙特为大多数中东石油出口国提供定价参考,通常在每个月的第五天左右公布下一个月的价格。沙特阿美约60%的原油出口到亚洲,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是最大买家。

路透社称,由于高油价和成品油供过于求,亚洲炼油厂的加工利润率低迷。官方售价下调幅度较小,可能会促使一些炼油厂本月削减原油采购,甚至减少运营产能。沙特还下调了6月面向亚洲的其它等级原油的售价,降幅大于阿拉伯轻质原油。与上月相比,阿拉伯中型原油和阿拉伯重质原油的售价分别下降了80美分和90美分。

沙特主导的OPEC+上个月初宣布将每天减产逾100万桶,称这是稳定市场的“预防措施”。此举一度提振油价至每桶近90美元,而现在随着市场情绪再度转为悲观,国际油价再度回落至70美元左右。

在5月3日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沙特需要国际油价达到每桶80-90美元,才能在今年实现预算平衡。然而,目前的油价并没有达到这一水平,这对于沙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根据IMF的预测,沙特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8.7%大幅放缓至今明两年的3.1%。同时,沙特政府预计该国今年将实现预算盈余,但这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财政措施。

路透社推测称,OPEC+或将进一步减产。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 LLC)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这表明OPEC+稳定石油市场的决心,OPEC组织可能届时会选择再次减少原油供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