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三世加冕前夕,CNN发布民调:过去10年,英民众对王室的好感和兴趣均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17:08

(观察者网讯)北京时间5月6日18时(当地时间上午11时),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仪式将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当英媒全天候直播游行路线和大教堂附近画面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公布了一份“拆台”的民意调查。

这份报告显示,过去10年,英国人对王室的好感和兴趣都在下降,超过三分之一(36%)的受访者对英国王室的态度恶化,30%的受访者对王室新闻兴趣减少,44%的人认为英王室不适合领导和引导自己。

CNN称,这表明查尔斯三世在加冕前夕面临严峻挑战。

CNN报道截图

CNN委托英国民调机构Savanta开展了这项调查,调查于3月24-26日在网上进行,共有2093名18岁以上的英国民众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于5月5日公布。

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英国王室的看法比10年前更加消极(16%称恶化了许多,20%称轻微恶化);41%的人表示,他们的整体态度与10年前持平;而2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王室的好感增加,另有约2%的人不确定。

Savanta调查发现,30%的受访者表示,与2013年相比,现在他们对有关英王室家庭的新闻越来越不感兴趣;22%的受访者则表示,他们的兴趣上升;不到一半的人表示,他们没有改变。

当地时间5月6日,英国伦敦,反君主制抗议者举行示威@视觉中国

报道称,这10年间英国人对王室的好感和兴趣都在下降,这表明查尔斯三世在加冕前夕面临严峻挑战。这样的变化与英王室卷入的一系列争议有关,包括安德鲁王子的性侵丑闻、王室机构面临的种族主义指控、梅根对英王室的控诉、哈里王子对王室的爆料。这些事件对王室的受欢迎程度造成了负面影响。

至于查尔斯三世的加冕仪式,受访者中有48%的人表示不感兴趣,只有20%的人表示自己非常感兴趣;大多数人表示,他们计划在5月6日-8日期间至少参加一场与加冕仪式有关的活动。

英国警察没收了一场反君主制示威活动的标语(图源:英国《卫报》)

40%的人计划观看加冕仪式,28%的人计划观看周日的加冕音乐会,14%的人计划参加街头活动或社区活动,7%的人计划当志愿者;而35%的人表示他们将完全不参加任何与加冕仪式有关的庆祝活动。

调查发现,这项结果与年龄有关系。55岁以上的受访者更倾向于表达对加冕仪式的兴趣,51%的人称会收看仪式直播。相比之下,35-54岁受访者中有37%的人计划观看加冕仪式,这一数字在35岁以下受访者中只有31%。

白金汉宫阳台上的最后准备工作

CNN称,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表示,他们对一个与自己生活“毫无关系”的机构不感兴趣甚至反感。去年6月纪念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又称白金禧年)庆祝活动之前,CNN曾采访了一些英国年轻人,他们称,英国殖民主义和缺乏多样性等因素,使他们感觉自己与英国王室脱节。

这份5月5日公布的调查还显示,英国成年人在是否将王室视为“领导和引导自己”的榜样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44%的人认为英王室不适合领导和引导自己,41%的人给出了肯定回答,另有16%的人不确定。超过一半(55%)的25岁以下的受访者对此持否定态度,而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只有36%不认同王室的正面引导作用。

工作人员整理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前的地面

CNN称,伊丽莎白二世于去年9月去世,在瞬息万变的时代,这位在位70年的英女王离世,宣告了英国君主对职责坚定奉献的时代的结束。在英国历史上相隔最长的两次加冕仪式之间,英国的人口、宗教和社会变化导致人们对君主制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英国警察仔细检查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外的树

但并不是所有王室成员的路人缘都在相同水平。目前英国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及其夫人凯特王妃最受受访者欢迎,62%的受访者对这对夫妇持有好感。

受访者对卡米拉王后的看法则分歧较大,34%的受访者对她持支持态度,32%的人持反对态度,31%的人中立,另有3%的人不确定。

而受访者对哈里王子和梅根的态度则比较明确,分别有52%和56%的人对他们持反对态度。

CNN指出,在英国民众中,对特定王室成员的看法因为年龄而变化,年长的人对查尔斯三世的态度要比年轻人积极得多——约三分之二的55岁以上受访者对这位新国王有好感,而35岁以下人群中,这一数字只有三分之一。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将于5月6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这将是英国王室70年来首次举办加冕仪式,上一次是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3年的加冕仪式。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英国伦敦,反君主制抗议者在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游行路线上示威,手举写有“废除君主制”“不是我的国王”等口号的标语牌。

当地时间5月6日,英国伦敦,反君主制抗议者在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游行路线上示威。@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英国民众正感受着无处不在的庆典氛围,连伦敦地铁的“注意(站台与列车间的)缝隙”广播都换成了查尔斯三世和卡米拉王后特意录制的语音版本,这一版本将播放至下周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