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核潜艇基地选址,数千当地民众抗议:哪儿建都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6 18:0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5月6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卧龙岗市超过2000人上街游行示威,反对在当地肯布拉港建设核潜艇基地的计划,该项目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协议的核心部分。抗议人士抨击建设基地只是美国人“毫无意义的战争宣传”,还将阻碍当地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他们希望不要让任何地方沦为核潜艇基地。

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及游行示威现场

据路透社和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肯布拉港是新南威尔士州第二大煤炭出口港口,也是澳国防部新建核潜艇基地的首选地点之一。6日的示威游行由一个名叫“卧龙岗反战反核” (WAWAN)组织发起,澳大利亚工党成员和一些工会代表也加入到抗议活动中。参与者称,当天的示威规模达到了2000人到5000人。

视为组织方WAWAN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游行画面

抗议者高喊“不要核潜艇、不要战争”等口号,举着横幅和旗帜在卧龙岗主要街道游行。WAWAN发文说,他们正在寻求“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不希望这里或其他任何地方成为核潜艇基地”。

WAWAN组织成员亚历山大·布朗(Alexander Brown)表示,他在那里生活了20年,建设核潜艇将妨碍该地区向可再生能源产业转型。

“这是美国人在这里毫无意义的战争宣传,”布朗说,“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地区和平,这儿需要迅速过渡到可再生经济。”

“我们不希望它出现在这里或其他任何地方。”布朗补充道,上届政府(指莫里森政府)在没有任何“讨论、辩论或公众咨询”的情况下宣布肯布拉港可能成为潜艇基地,“我们被蒙在鼓里了”。

澳政府宣布新建核潜艇基地的三个候选地点,由北到南分别为布里斯班、纽卡斯尔和布拉肯港

去年3月7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将投资100亿澳元(约74亿美元)在澳东海岸建立核潜艇基地,来停靠AUKUS框架下购买的核动力潜艇,候选地点分别为昆士兰州布里斯班、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或肯布拉港。莫里森宣称,澳大利亚将加强其武器能力,“保护澳大利亚人的安全”。

澳国防部曾表示,新南威尔士州的肯布拉港是最佳选择,因其需要的额外工作最少。选定后,初期工作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完成。

一旦建成,这将是澳大利亚的第二个潜艇基地,也是澳大利亚1990年以来最大的国防设施。澳大利亚目前拥有六艘柯林斯级潜艇,驻扎在西部铂斯的西舰队基地。莫里森称,即使新基地建成,旧有基地仍会继续运作。

澳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上月曾表示,尚未就核潜艇基地选址做出最终决定。

澳大利亚Solidarity新闻网

一直以来,AUKUS协议特别是核潜艇项目在澳国内始终存在争议。澳大利亚Solidarity新闻网4月28日曾撰文称,建造东海岸潜艇基地的成本约为100亿澳元,这是对金钱的“严重浪费”,毕竟澳政府此前还以财力不足为由,拒绝投入240亿澳元提高该国福利计划(Centrelink Program)的补助水平。

文章还一语道破称,根据AUKUS框架,澳大利亚可能要苦等10年到30年才能拿到核潜艇;另一方面,AUKUS渲染中国威胁的做法与地区和平相悖,就算中国存在很多问题,但当下对澳大利亚并不构成军事威胁,未来也不太可能。

文章反问:“如果这些潜艇应该是为了保护航运,可我们的大部分出口都是运往中国的——那么我们到底要保护航运免受谁的攻击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