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被曝成功干扰美援乌“海马斯”,使其无法击中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09:22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近几个月以来,俄罗斯在乌克兰越来越频繁地开始反制美制“海马斯”(HIMARS,即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即用电子干扰器干扰其GPS制导系统,从而使乌方火箭弹无法击中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据CNN报道,来自美国、英国和乌克兰的五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和乌克兰官员已被迫开始想办法调整“海马斯”的软件,以对抗俄方不断变化的电子干扰。

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称,找到抗干扰的对策“是一场持续不断的猫鼠游戏”,然后俄罗斯人又会想办法化解这种对策,我们也不清楚这种“游戏”会持续多久。

报道称,鉴于乌克兰的反攻预计很快就会开始,寻求对抗俄方干扰“海马斯”的方案变得格外重要,否则乌军将难以在战场上取得明显进展。

“能够把俄罗斯人挡在他们现在的位置上是一回事,把他们继续击退是另一回事。”已退役的美国陆军准将史蒂文·安德森表示,“海马斯”对乌克兰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武器可以被不断用于“有效的深度打击”。

五角大楼此前泄露出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美国还曾帮助乌克兰人发现并摧毁过俄罗斯的无线电干扰设备,而且这还是一项“高度优先”的工作。

在乌克兰被投入使用的“海马斯” 图源:《华尔街日报

截至目前,乌克兰已收到18套“海马斯”,而美方承诺还将再提供20套。此外,美国国务院透露,其他北约盟国已经提供给乌克兰10套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不过,CNN也指出,尽管“海马斯”曾被形容为俄乌冲突中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甚至帮助乌军完成了一系列反攻,但在俄方的反制之下,该系统的效果已然越来越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