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作家汽车遇袭案抓获一名嫌犯:乌克兰出生,自称受乌克兰情报部门招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13:1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6日,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发生一起爆炸案,俄罗斯作家、“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联合主席扎哈尔·普里列平(Захара Прилепина)乘坐的汽车在公路上爆炸,汽车驾驶员死亡,普里列平本人受伤。

据俄罗斯塔斯社6日报道,俄罗斯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制造汽车爆炸案的嫌犯,他是一名出生于乌克兰的男子。俄联邦侦查委员会称,这名嫌疑人已经承认,他按照乌克兰的指令行事。目前,俄罗斯有关部门已将这起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乌克兰情报部门则拒绝就这起案件发表评论。乌克兰安全局6日回应称,该部门不能证实或否认其参与这起事件。

塔斯社报道截图

根据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表的声明,嫌犯名叫亚历山大·佩尔米亚科夫(Александра Пермякова),现年29岁,在徒步逃离案发现场时被俄罗斯执法人员拘捕。佩尔米亚科夫在审讯中承认,他在2018年接受了乌克兰情报部门的招募,并企图暗杀普里列平。

调查人员此前推测,爆炸装置被安装在汽车底部。但佩尔米亚科夫称,他将爆炸装置安放在普里列平汽车的行驶路线上,在汽车经过时远程引爆了炸弹。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布的佩尔米亚科夫认罪视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这起爆炸事件导致汽车司机当场死亡,普里列平本人受伤。消息人士透露,爆炸造成普里列平骨折和脑震荡,他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当地时间5月6日,普里列平乘坐的汽车在下诺夫哥罗德州发生爆炸 图自澎湃影像

公开资料显示,普里列平1975年出生于梁赞州,1999年毕业于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他曾参与过第一次车臣战争和顿巴斯战争,并加入过已故俄罗斯作家爱德华·利莫诺夫领导的非法的“国家布尔什维克党”。2020年,普里列平宣布创建“为了真理”党,并成为该党主席。

2021年2月,在“为了真理”党与“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爱国者”党宣布合并之后,普里列平成为“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的联合主席之一。由于公开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普里列平自2022年2月起遭到欧盟、英国等西方国家制裁。

资料图:“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联合主席扎哈尔·普里列平 图自视觉中国

对于这起爆炸事件,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称,有关国际组织对普里列平遇袭保持沉默,这是不可接受的。俄外交部批评称,自2014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在乌克兰不断推动反俄计划,这起袭击事件的责任不仅在于乌克兰当局,美西方国家也应承担责任。

塔斯社称,克里姆林宫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正在等待执法部门的报告。

乌克兰情报部门则拒绝就袭击事件发表评论。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安全局6日回应说,该部门无法证实或否认其参与这起事件。

自俄乌冲突以来,已发生多起针对俄罗斯知名人士的袭击,俄方均指责为乌克兰方面所为。

2022年8月20日,俄罗斯著名政治学者亚历山大·杜金之女达莉娅·杜金娜的汽车在莫斯科附近爆炸,杜金娜当场死亡。今年4月2日,圣彼得堡一家咖啡馆发生爆炸,导致俄知名军事博主弗拉德连∙塔塔尔斯基(本名马克西姆·福明)死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