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州拟禁止中国公民购置土地房产,引发歧视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15:5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数十名华裔美国人日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外抗议一项针对中国公民的法案,引发关注。

据报道,佛罗里达州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禁止中国公民在该州购置土地或房产的法案。该法案得到了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共和党与少部分民主党州议员的支持,他们声称这项法案是确保所谓“国家安全”所必需的。反对者则认为,该法案是歧视性规定,涉嫌违反1968年的《公平住房法》。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据报道,这项名为“SB 264:外国利益”(Interests of Foreign Countries)的法案已于本周以95票对17票在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获得通过,现在将提交给州参议院审议。

根据该法案内容,俄罗斯、朝鲜、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公民被禁止购买军事基地或关键基础设施一英里内的土地,而中国公民则面临在全州范围内不得购置土地或房产的禁令——除非其获得了美国国籍或永久居民身份。

德桑蒂斯曾声称,中国正在美国“吞噬土地”,这种情况不符合“佛罗里达州的最佳利益”,并暗示这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这项法案很快就引发强烈反对,部分批评者指出,该法案是歧视性规定,涉嫌违反1968年的《公平住房法》。

公开资料显示,《公平住房法》作为1968年《民权法案》的第八章颁布,是美国民权时代立法的关键举措,这项法律禁止基于种族、国籍、宗教或性别歧视的房屋销售行为。

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

5月3日,佛罗里达州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菲特里斯·德里斯凯尔表示,该法案可能违宪。她质疑道“谁来执行该法案?房地产经纪人吗?”

4月29日,数十名华裔美国人在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外举着写有“人人平等”和“拒绝反亚裔法案”标语牌,对该法案表示抗议。

另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消息,该法案审议期间,也有多个华人团体对法案内容组织抗议。就在上周末,迈阿密就爆发了一场类似的抗议活动。

有来自迈阿密的律师表示,佛罗里达州的亚裔美国人团体准备对这项法案提起诉讼。

4月29日,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门口的抗议活动

上周末,发生在迈阿密的抗议活动

据美媒此前报道,包括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多州正在考虑禁止中国公民在美购置土地、住房或任何房地产,并声称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10日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的言行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有损外界对美国市场环境的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