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力量”:在上海对话全球南方学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18:31

(观察者网讯)2023年5月6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观察者网观视频和《东方学刊》共同协办的2023思想者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团结的力量:对话全球南方学者”为题,高度契合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剧烈变动、国际舆论格局亟需变革的时代背景。

来自中国、印度、加纳、赞比亚、摩洛哥、南非、津巴布韦、刚果(金)、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古巴、厄瓜多尔、牙买加、乌拉圭、美国、英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真诚的对话交流。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作了主旨演讲。

张维为院长在思想者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本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世界广泛分享发展成果,积极促进地区和解和平,展示团结与繁荣的良好愿景,充分体现了“合而富之”的中国智慧,不同于西方国家“分而治之”的意识形态逻辑。

在当前激烈的科技竞争中,中国瞄准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讯等前沿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优势。这是中国的巨大突破与进步,从实践上解构了“中心-外围”结构的依附理论。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和政治格局。

张维为院长分享了对中国模式的看法。他指出,中国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选票为中心,坚持国家整体利益、民族整体利益为依归,弘扬选贤任能治理的传统,追求协商制的全过程民主,发展混合制的经济,做到了政治力量、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有利于绝大多数人民的平衡。

张维为院长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体现了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特质属性。中国模式比起美国模式更加受全球南方的欢迎。西方对中国模式所获得的成功忧心忡忡,但又无能为力。

在对话交流中,与会学者与张维为等中国研究院学者热烈讨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之道,共同研讨破除西方话语霸权、构筑符合世界最广泛民众利益的国际传播道路。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和地区亟需跳出西方中心的视角,构建以和平与发展为基调的全球南方国际传播叙事体系,破解西方新冷战意识形态围堵。

来自全球南方国家的嘉宾与学者进行了交流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全球南方国家如何团结合作,破解发展困境、促进全球南方的国际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与会外方学者人士就相关议题作了提问。中国研究院李滨教授、吴新文教授、余亮研究员、戴维来副教授等参加了论坛并与外方学者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

吴新文教授与外方学者互动

思想者论坛作为理念共同体,汇聚了国内外认同中国道路的最大学者群,成为产生原创性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的重要平台,在国内外都广受好评。

本次思想者论坛广泛吸引了亚非拉地区以及美国、英国等国认同中国道路的数十位学者和进步人士,其中包括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执行董事维贾伊·普拉萨德(Vijay Prashad)、赞比亚社会党主席弗雷德·蒙贝(Fred M'membe)、加纳社会主义运动组织召集人凯雷特维·奥普库(Kyeretwie Opoku)、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John Ross)等知名人士,思想者论坛对于推动中国话语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国际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戴苏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