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领域中国反应最快”,“一带一路”投资转向数字及生物技术领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20:26

(观察者网讯)

“中国‘一带一路’从煤厂转向数据中心”,《日本经济新闻》6日援引市场数据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海外投资中,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减少,针对数字信息、生物技术等前沿领域的“软投资”开始增加。

有非洲官员表示,正是在“一带一路”数字领域的投资和中国企业的支持下,该国从欧美国家“收复了‘数字主权’”。还有初创医药公司说,在对新兴经济体的疫苗技术支持方面,“中国的反应是最快的”。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海外投资正在转型。”基于英国《金融时报》旗下外国直接投资(FDI)监测系统的数据,《日本经济新闻》发现,2022年中国在信息技术、通信和电子元件方面对外绿地投资(即在海外新开子公司参与项目)总额为176亿美元,是2013年“一带一路”刚启动时的六倍。

报道提到,这意味着中国在海外投资中有更多像塞内加尔国家数据中心这样的项目。该中心坐落于距离塞首都达喀尔以东约30公里的新城迪亚姆尼亚久,由塞国家信息局管理、陆军负责警备。作为中塞合作项目,该中心由中方提供贷款融资,并采用华为公司的设备和技术支持,于2021年完成建设。

这代表塞内加尔将首次拥有自己的数字数据存储结构框架。塞国家信息局负责人谢赫·巴库姆(Cheikh Bakhoum)介绍说:“我们拿回了原本寄存在欧美企业服务器上的数据,在削减成本的同时收复了‘数据主权’。”

除此之外,塞内加尔还在中国资助下建设起了海底电缆、城市监控摄像头。巴库姆表示,摄像头监控数据也将在数据中心“使用专用软件进行分析”。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副教授持永大指出,中国从2000年代末开始出口国内开发的数字基础设施,“随着华为扩大其海外投资,这一趋势也自2013年起不断加强”。

塞内加尔官员参观即将交付的塞国家数据中心。图片来源:Social Netlink

另一个见证投资增长的领域是生物技术,据报道,2013年至2022年间,中国对该领域的投资膨胀了29倍,达到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4亿元)。其中,又以新冠疫苗的研发最具代表性。报道称,到2022年底,致力于援助新兴国家的中国向全球出口了约20亿剂疫苗,而欧洲作为主要疫苗制造商的所在地,则专注于满足当地需求。

印度尼西亚初创生物制药公司Etana表示,中国艾博生物已将mRNA疫苗(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登革热疫苗和肿瘤产品)研发技术授权给该公司。去年,Etana在印尼本土的mRNA疫苗生产基地完成建设,目标是生产1亿剂疫苗,这也将是印尼首个本地生产的新冠mRNA疫苗。

Etana企业关系主管安德烈亚斯·唐尼·普拉卡萨(Andreas Donny Prakasa)说:“要想追赶世界的脚步,技术许可是一条捷径。中国的反应是最快的。”

“一带一路”为何转型?报道指出,为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此前承诺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如今,“一带一路”对化石燃料开发的投资已骤降至10年前的百分之一。金属相关项目的投资,自2018年后也一直在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还有部分原因在于,相较于标志性的大型基建项目,“软投资”可以少花钱多办事。报道指出,化石燃料平均每个项目需要7.6亿美元投资,矿产资源项目则为1.6亿美元,而生物领域每个项目只需要6000万美元,IT服务领域为2000万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