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时隔12年重返阿盟,美媒:表明美国影响式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07:26

(观察者网讯)时隔12年,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下称“阿盟”)。

据路透社报道,阿盟当地时间7日发表声明说,阿盟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外长级特别会议决定,同意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彭博社称,该决定无视美国警告,结束了对巴沙尔政权十数年的区域孤立。

路透社报道截图

“漫长过程的第一步”

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告诉彭博社,该决定获得了一致通过。根据该声明,阿盟外长级特别会议决定,“即日起恢复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参加阿盟理事会及其所有组织和机构会议的资格”。

声明还说,与会阿拉伯国家外长同意,有必要继续加强努力,“帮助叙利亚摆脱危机”。外长们重申了“根据阿盟宪章及其原则,维护叙利亚主权、领土完整、稳定和区域完整性的承诺”。

此外,会议还同意成立一个由约旦、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黎巴嫩、埃及和阿盟秘书长组成的部长级委员会,继续“与叙利亚政府直接对话,以达成全面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

阿盟就叙利亚问题颁布的决定

据美联社,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当天表示,该决定将允许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参加本月19日即将在沙特召开的阿盟峰会。彭博社认为,有关叙利亚重返阿盟的决定可能会在这场元首峰会上被“正式确定”。

叙利亚外交部当天就此发表声明称,叙利亚认为以对话和联合行动来应对阿拉伯国家面临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叙外交部认为,这符合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实现阿拉伯人民的安全、稳定及繁荣。

声明说,叙利亚作为阿盟创始成员国,强调其关于加强阿拉伯国家联合行动与合作的一贯立场,并表示在下一阶段,阿拉伯国家应在双边和多边层面,以对话、相互尊重以及阿拉伯民族的共同利益为基础,来形成有效的、建设性的阿拉伯方案。

不过,盖特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危机已经解决,也不意味着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与叙利亚的关系实现正常化,后者将是每个国家的“主权决定”。但此举允许阿拉伯各国多年来首次与叙利亚政府沟通,讨论所有问题。

美联社称,一些有影响力的联盟成员仍然反对叙利亚重返阿盟,其中最主要的是卡塔尔,该国没有派其外交部长参加7日的紧急会议。在阿盟22个成员国中,有13个国家派外长出席了该会议。卡塔尔、约旦和科威特认为,在叙利亚同意任何和平方案之前,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为时尚早。

“这只是一个非常漫长、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过程的开始。”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早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叙利亚重返阿盟将是“象征性的”,阿盟中“每个人”都支持结束叙利亚危机,但在其最优解上存在分歧。

“但最终为了让我们真正结束(危机),我们必须确保整个国际社会都参与进来,因为毕竟还有来自欧洲、美国的种种制裁,重建将很大程度上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他补充。

美媒:表明美国影响式微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日提到,该决定的背景在于,2月初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致命地震后,阿拉伯地区各国加快了与叙恢复关系的步伐。此外,在中方斡旋下,在叙利亚危机中对立的沙特和伊朗双方“重建了关系”。

路透社也指出,沙特长期以来一致拒绝恢复与阿萨德政权的关系,但在最近与伊朗的“北京对话”后,需要采取新的方式与叙利亚政府打交道。4月,沙特外交大臣时隔12年首次访问叙首都大马士革,与叙总统巴沙尔会面,并恢复了两国间领事服务和民航航班。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注意到,伊朗总统莱西本周早些时候也在大马士革同巴沙尔会晤,这也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头一遭,两国签署了长期贸易、石油等相关协议。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称,此次访问在叙利亚问题上给阿拉伯国家施加了额外的压力。

此外,埃及外长在土叙大地震后访问了叙利亚。作为外交努力的一部分,叙利亚外长也陆续访问了沙特、埃及,叙利亚政府还与突尼斯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

BBC称,在西方国家中,美国和英国最近已表示不会与巴沙尔政府恢复关系。据CNN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上周三(3日)称,美国“不会与阿萨德政权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也不支持其他国家与大马士革实现关系正常化”。

“这一事态发展表明,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完全失败了。”伊朗总统办公室负责政治事务的副主任贾姆希迪此前接受伊通社采访时表示,沙伊复交之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在受到重塑。彭博社也分析认为,阿盟“无视美国”的决定反映了华盛顿在石油输出地区的影响力减弱。

报道还称,叙利亚重返阿拉伯阵营也反映了中东地区正在发生的更广泛的政治转变,沙特日益展示其经济实力,并寻求巩固其作为地区权力掮客的角色。彭博社指出,美国的盟友越来越愿意开辟自己的政治道路,并与美国竞争对手建立更牢固的战略关系。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阿盟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多个阿拉伯国家关闭驻叙大使馆。随着近年来叙国内和地区局势演变,叙政府同阿拉伯世界关系逐渐解冻,不少阿拉伯国家呼吁阿盟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多国重开驻叙使馆或与叙接壤的边境口岸。

本月1日,约旦、沙特、伊拉克、埃及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谈,商讨针对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并强调将解决叙利亚危机列为优先事项。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也是本次会议焦点,此次叙利亚重返阿盟的进程也因此被称为“约旦倡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