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库部长:15年来将首次出现预算盈余,部分原因与中国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09:5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7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吉姆·查默斯(jim Chalmers)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经济15年来将首次迎来预算盈余,这与过去六个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有关。不过他同时提到,全球经济疲软削弱了中国增长带来的影响。

彭博社报道

查默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可能将于9日晚上宣布,得益于大宗商品出口带来的税收激增和持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澳大利亚政府预算15年来将首次出现盈余。查默斯指出,这份意外收获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后,在过去6个月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水平。

彭博社提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额是排在第二的国家的两倍多。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澳大利亚对华进出口总额达到2842亿澳元,与排名第二的日本进出口总额为1402亿澳元。

不过查默斯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被其他东西抵消了”,“更广泛地讲,全球经济比人们预期的还要疲软一些”。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吉姆·查默斯/澳大利亚ABC图

随着中国经济加快复苏,海外投资者不断提升对华投资的信心,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投资银行高盛继1月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5.2%上调至5.5%后,3月中旬又将增速预期上调至6%;4月,摩根大通也把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上调至6.4%,并对中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复苏的预期给出乐观预判。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意味着将在今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强劲的拉动作用。

今年以来,中澳贸易回暖的消息也屡有传出。

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达到268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0%。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戴维·奥尔森认为,推动出口增长的关键因素是,澳大利亚出口商的需求被压抑3年。而中国推出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为澳大利亚企业高管提供了恢复贸易的机会。

4月,一个由15名澳大利亚公司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商业代表团对中国展开为期6天的访问,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来自澳大利亚汇丰银行、澳大利亚电信、澳新银行集团、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福特斯克(Fortescue)等公司的代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此次行程由澳中工商业委员会(ACBC)组织,是三年来第一个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支持下访问中国的官方商业代表团,是北京和堪培拉外交关系回暖的最新迹象。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中澳企业开展积极合作与交流表示了欢迎。她指出,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22年中澳贸易总额达220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约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