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希望美方深刻反思,同中方相向而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2:00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秦刚说,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对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但此后美方一系列错误言行破坏了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双方商定的对话与合作议程受到干扰,两国关系再遇寒冰。当务之急是稳定中美关系、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间出现意外,这应该是中美之间最基本的共识,也是国与国、特别是两个大国相处必须要守住的底线。中方将坚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希望美方深刻反思,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走出困境,重回正轨。

秦刚表示,美方应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在两国各自更好发展中彼此成就。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必须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尤其要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要坚持以冷静、专业、务实态度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意外偶发事件,避免中美关系再受冲击。要在相互尊重、对等互惠基础上,推进对话合作。和而不同、和谐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才是我们应该为之共同努力的中美关系和世界。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国多接触、多交流、多思考,作中美间的纽带桥梁,作出建设性努力。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