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君主制人士在国王加冕礼前被捕后抗议:这是对民主的无耻侮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5:40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5月6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仪式在英国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正式举行。在此期间,反君主制活动人士引发了一段插曲。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报道,反君主制组织“共和制”(Republic)负责人格雷厄姆·史密斯在6日的加冕典礼庆祝活动前被警方逮捕,此前他正计划在伦敦组织抗议活动。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伦敦警方7日表示,共有64人在加冕典礼期间被捕。

5月6日深夜,史密斯证实自己已被释放,并表示“人们在英国已经不再享有和平抗议的权利”。他还表示,在国王加冕典礼期间逮捕抗议者是“对英国民主的无耻侮辱”。

3月13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外,格雷厄姆·史密斯参加反君主制抗议活动 图源:路透社

6日当天,数以万计的英国民众聚集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为查尔斯国王加冕典礼的皇家游行和阅兵式欢呼,这是英国首都7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仪式。

伦敦警察局局长马克·罗利5日曾警告称,如果抗议者试图“阻碍人们的享受和庆祝”,将采取行动,警方对破坏活动的容忍度“非常低”。综合路透社、BBC报道,加冕典礼期间共有超过11000名警察在伦敦市中心巡逻。

报道称,作为“重大警方行动”的一部分,共有64人在加冕典礼期间被捕,其中有4人将面临起诉,1人因未缴纳罚款而被继续逮捕,57人已获得保释,另外两人将不再面临警方的进一步行动。

被捕人群中,包括反君主制组织“共和制”史密斯。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史密斯坐在地上,周围是一群警察。特拉法加广场附近现场的一名官员表示,共有三名“共和制”抗议者因携带油漆被捕。

“共和制”则表示,共有五名该组织支持者被捕,另有数百张标语牌被没收。

疑似格雷厄姆·史密斯被伦敦警方逮捕现场 社交媒体截图

5月6日深夜,史密斯在推特发文称,“我已经离开警察局了,但我仍在等待我的同事(被释放)”。

“别搞错了,人们在英国已经不再享有和平抗议的权利。”史密斯写道,“我曾多次被告知,君主的存在是为了捍卫我们的自由,现在我们的自由正在因他而受到攻击。”

有报道指出,史密斯一共被关押了约16个小时。此外,他在接受Sky News采访时称,在国王加冕典礼期间逮捕抗议者是“对英国民主的无耻侮辱”。

“这些逮捕是对我们的民主和我国每个人的基本权利的直接攻击,”史密斯说,“每一位与此事有关的警察都应该羞愧地低下头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