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卢拉再次呼吁释放阿桑奇:全球新闻界应该为阿桑奇辩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5:56

(观察者网讯)自从2019年被“拖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英国关押至今,并面临着被引渡回美国。当地时间5月6日,身处英国的巴西总统卢拉再次呼吁释放阿桑奇,并希望全球新闻界为阿桑奇辩护。

据美联社报道,卢拉6日参加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仪式后会见记者,被问及有关阿桑奇的问题时,卢拉表示,“一名记者因为谴责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欺骗行为而被逮捕,并被判处终生监禁,而我们却没有做任何事来解救他,这令人感到愧疚。”

美联社报道截图

“这很疯狂。当我们谈论言论自由时,这个人却因为谴责不法行径被关在监狱中,而媒体竟没有为这位记者做任何辩护。我无法理解。”卢拉说。

他表示,自己在和英国首相苏纳克会晤时忘记提起阿桑奇,但等他回到巴西,会写信给苏纳克说明此事。

卢拉说:“我认为全球新闻界必须有一个为他辩护的运动。不是针对阿桑奇本人,而是为了捍卫谴责的权利。”他重申,阿桑奇谴责的是一个国家对他国进行间谍活动,而这却促成了他的“犯罪”。

“捍卫新闻自由的新闻界,对这个公民的自由没有任何帮助。这很可悲,但却是事实。”卢拉说。

当时时间5月6日,卢拉在伦敦召开记者会  图源:巴西政府网站

这并非卢拉第一次为阿桑奇发声。2010年阿桑奇首次遭逮捕,卢拉当时批评此举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他表示,在互联网上公布的美国秘密电报“暴露了一种似乎不可触及的外交政策”。

去年11月,卢拉会见了“维基解密”总编辑克里斯汀·赫拉夫森等人,并在推特写道:“他们告诉我阿桑奇的健康状况以及如何为获释而战。我请他们转达我的声援,愿阿桑奇能从不公正的监禁中获释。”

现年51岁的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维基揭秘”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此后,美国政府对维基解密展开刑事调查。

阿桑奇后来被瑞典检方指控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他被英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7年间未曾踏出使馆一步。直至2019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撤回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进入使馆将其逮捕。

阿桑奇遭到美国包括间谍罪在内的18项刑事指控并被国际通缉。如果这些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75年的监禁。

美国政府一直试图引渡阿桑奇回国。2022年4月2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宣布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同年6月,英国政府批准引渡阿桑奇至美国。此后,阿桑奇辩护团队先后向英国高等法院、欧洲人权法院提出上诉。

当地时间5月5日,抵达伦敦参加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对澳媒表示,阿桑奇被关押一事尚未找到外交解决方案,他感到“很沮丧”,并担心这位澳籍“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阿尔巴尼斯表示,自己无论是担任反对党领袖还是澳总理,都认为阿桑奇案应当“适可而止”,尽快得出结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