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专家:苏丹领导人对西方不太有信心,更愿意接受中国调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6:0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国能帮助苏丹实现停火吗?”沙特英文媒体《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5月7日以此为题撰文称,中国比西方国家更适合成为苏丹冲突的斡旋者。文章认为,中国对苏丹有着西方欠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中国不像西方那样滥用制裁手段,还曾成功斡旋沙伊和解,所有这些都让中国更适合成为理想的和平斡旋者。有非洲专家直言,“苏丹领导人对西方不太有信心,对中国支持的调解会更放心”。

《阿拉伯新闻报》:中国能帮助苏丹实现停火吗?

文章表示,在苏丹冲突爆发短短三周内,这场危机已造成500多人死亡,近30万人流离失所。随着苏丹的邻国、阿拉伯和中东国家、西方大国强烈呼吁苏丹冲突各方实现停火,苏丹人实际上正向东方寻求解决方案。

文章注意到,就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曾几次在中东和解中充当了斡旋者,尤其是促成了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还鼓励推动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解。专家认为,近期的外交记录表明,中国在苏丹冲突中也处于理想的地位,可以扮演和平斡旋者的角色。

“中国对苏丹的影响力比西方和地区机构更大,可以与阿拉伯联盟国家合作,在局势升级之前解决冲突。”曾代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的马纳西·津多(Manasseh Zindo)说,西方国家倾向于用制裁手段向苏丹施压,但中国更倾向于同当地开展贸易,这就给了中国独特的机会去斡旋冲突。

“苏丹领导人对西方不太有信心,对中国支持的调解会更放心。”津多说。

文章称,中国与苏丹的长期经济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如今已成为苏丹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除了石油领域,中国对苏投资已扩大到基础设施、采矿业和农业,中国还帮助苏丹挖掘水力发电潜力,特别是为尼罗河上的麦洛维大坝的建设提供资金。正是这些项目促进了苏丹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面额100苏丹镑纸币——麦洛维大坝、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和罗赛雷斯大坝,均由中国承建/新华社 图

正因为中国同苏丹有着千丝万缕的经济与投资联系,文章认为,苏丹冲突久拖不决不仅会对当地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一些非洲国家希望,鉴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中国至少可以起到缓解当前紧张局势的作用。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看法。比如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的本杰明·巴顿(Benjamin Barton)认为,中国参与调停可能不会特别主动,或许要等待暴力消退后再参与其中,因为目前的局面远远超过了中国的干预能力。

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ICGLR)秘书长昂扬多·卡库巴(Onyando Kakoba)说,“中国可以利用其外交渠道将冲突双方带到谈判桌前”,但应避免偏袒任何一方。

我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就苏丹发生武装冲突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苏局势发展,呼吁苏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中方希望苏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进政治过渡进程。

目前,苏丹冲突双方正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举行对话。

沙特外交部当地时间5月8日凌晨发表声明,呼吁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在对话中实现短期有效停火,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恢复社会基本服务,并就长期停火谈判设置时间表。

根据声明,苏丹冲突双方在对话中表示,将为减轻苏丹人民的苦难承担起责任,并将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恢复社会基本服务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冲突双方同时承诺保护苏丹境内平民的生命安全,尊重人道主义工作。

声明称,就苏丹冲突双方在对话中表现出的建设性态度和相互尊重表示欢迎,呼吁双方尊重目前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停止一切挑衅性行为,为对话创造积极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