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芯片出口管制反加速中企开发尖端AI”,美媒:已初见前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8:53

(观察者网讯)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美国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正促使多家中国龙头科技公司加快研究步伐,寻求利用国产自研等现有芯片资源开发尖端AI,摆脱对个别外国先进制程芯片的依赖。

报道还引述对研究论文的评估以及对相关员工的采访指出,尽管这对中企来说构成一定挑战,但部分实验已经让人们看到了突破美方围堵的前景,中国科技公司面对未来潜在限制的适应能力也或更强。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提到,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先进集成电路领域的出口管制措施,此后一个月,OpenAI就发布了ChatGPT,并在全球引发了一波生成式AI的开发热潮。这种软件可以自行生成文本和图像,其开发需要的算力之大前所未有。

随着类ChatGPT模型的商业化竞赛日益升温,全球各地的公司都急需更强大的芯片,并寻求更有效的利用,以压低激增的AI开发成本。报道称,为绕过美国限制,不少中国科技龙头企业正在设法组合大量可获得的低性能芯片,或将外国先进制程芯片留给计算最密集的任务使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性能AI实验室主任尤洋告诉《华尔街日报》,由于组合低性能芯片的做法成本很高,这正促使一些公司加速开发技术,使用不同类型的芯片来训练大规模AI模型,包括国产自研芯片。

报道称,这在中国公司并不鲜见。根据开源研究论文和知情人士的说法,百度近年来一直在寻求将国产芯片纳入其AI开发,包括海光的DCU、华为的AI训练芯片昇腾,还有百度自己的昆仑芯。此外,有论文显示,阿里巴巴、百度和华为已在寻求使用A100、老一代英伟达芯片V100和P100以及华为昇腾芯片的各种组合。

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也正在研究使用各种软件技术来降低训练大规模AI模型的计算强度。这种方法已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广,包括在美国公司中。不过,论文显示,中国公司在结合使用多种软件技术方面更为积极。

报道指出,尽管其中许多方法在全球研究界仍处于不断完善中,实施起来也存在困难,但中国研究人员已取得了一些成功。

据悉,在今年3月的一篇论文中,华为研究人员展示了他们如何利用这种技术,只使用昇腾芯片来训练其最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存在一些缺点,但华为盘古大语言模型在处理阅读理解、语法挑战等一些中文任务上都具有最先进性能。

此外,百度与鹏城实验室去年发布的一篇论文显示,国内研究人员正在以一种不需要英伟达新版旗舰AI芯片H100额外性能提升功能的方式,训练大语言模型。

半导体研究和咨询公司SemiAnalysis的首席分析师迪伦·帕特尔(Dylan Patel)说,尽管这项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但看上去颇具前景。他表示,如果研究进展顺利,则可以有效地规避美国对华出口限制。

无独有偶,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日前也公开表示,他认为“美国永远无法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强大的芯片”。他直言,华盛顿这种围堵的做法只会“迫使”中国花费时间和大量金钱来制造自己的芯片。尽管美国能有5到10年的时间靠出售芯片赚钱,但中国的大规模生产也可以“相当快地追赶上来”,在他看来这不是什么巨大的好处。

事实上,不仅是芯片设计方面,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今年1月指出,由美国主导的针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最终或促使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设备领域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你越给他们施加压力,他们越有可能加倍努力。”温宁克认为,如果中国半导体公司如果无法得到这些机器,就会自行研发,以制造能与阿斯麦相匹敌的光刻设备。他在4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一步指出,面对美国打压,中国寻求开发自己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合情合理”

温宁克说,美国宣布的出口管制总体而言将“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并“影响效率和创新,影响我们所有人”。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全球政策副总裁古德里奇最近坦言,两届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和贸易限制方面的政策让行业“感觉像是在坐过山车”,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2日报道,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主要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收入和利润都非常高。向芯片代工厂销售晶圆的沪硅产业集团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商的强劲需求,该公司2022年收入达36亿元,增长46%。北方华创科技集团2022年收入也比上一年增长51.7%达到147亿元。另据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该公司去年收入47亿元,净利润增长15.6%。

科技信息分析平台TechInsights的高级半导体行业分析师斯拉万·昆都贾拉说:“美国的制裁推动了中国在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雄心壮志,帮助推动了中国设备制造商的收入增长。”报道指出,在美国政府出台的《芯片和科学法案》限制下,多个美国芯片制造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中国制造商则抓住机会填补了空白。

“我们的观点是,我们不能缺席中国市场。”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纽菲尔3日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存在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但美国半导体公司仍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他强调,“这是我们最大的市场,我们不是唯一提出这一主张的行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