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前CEO:美航空业混乱频现不怪航司,要怪“全世界最过时”的空管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21:24

(观察者网讯)

从去年圣诞季的大瘫痪,到年初的全美停飞,美国航空业近来频现混乱场面。据福克斯新闻网7日报道,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前CEO奥斯卡·穆尼奥斯日前接受采访时为航司“叫屈”,表示美国航空业的“最大问题”在于其“几乎全世界最过时”的空管系统。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提到,在2022年底,受罕见冬季风暴冲击,美国机场上万架次航班被取消,老牌廉航西南航空执飞航班占约八成,成为众矢之的。今年1月,美国联邦航空局空中任务通知系统(NOTAM)发生故障,导致全美所有航班停飞。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度发生大型事故,引发美国国会调查。

美国国会下属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上月发布研究报告,指称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等问题源于航空公司人员短缺、维护不当等航司本身可以控制的因素。该部门梳理2018年1月至2022年4月的航班数据发现,航司造成的航班取消事件比例自2021年初开始上升,该年度下半年的航班取消率超过了2018年或2019年的任何时间,其中60%与小型航司有关。

据报道,穆尼奥斯当地时间4日做客福克斯商业频道节目“Varney & Co”时谈及这份报告,他表示,美国航空业面临着很多批评,但混乱的根源不在于航空公司,更广泛背景下的“最大问题”是美国基础设施的整体老旧。

“作为坐飞机的旅客,你看到的就是我们(航空公司),你看到有许多延误,你不理解。”他说,“如果你稍稍从表面现象往下多挖一点,在我看来,美国最大的问题或许是更广泛的基础设施。但具体到航空旅行,则是空中交通管制系统。”

穆尼奥斯接受采访截图

穆尼奥斯直言:“我们拥有几乎整个世界上最过时的,我可以说是应该被淘汰的系统。根据最新统计,有60个国家拥有(比美国)更好、更新、版本更高的系统来控制空中交通。”

他解释称,在很多情况下,航司方面需要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总是安全的,但为了更安全,我们会不让飞机起飞。因此,如果在旅行或其他方面有任何形式的干扰,一切都会被放慢和推后。”

报道称,随着疫情趋缓,人们回归旅行,航空公司和空管系统正试图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对此,穆尼奥斯表示,“留住人才一直是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一线服务人员需要直接面对旅客对航司的不满,“这份工作很难做,所以才如此关键和重要”。

此前有分析指出,美西南航空圣诞季“大瘫痪”是运营结构、人手短缺等多重因素叠加后产生的,但核心问题还在于其老旧、过时的排班系统,员工只能手动修改机组人员和航班具体情况。西南航空飞行员工会主席默里(Casey Murray)曾透露,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南航空的排班系统就没有大的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