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世界经济中心转向亚洲,非洲也已觉醒,外交政策该变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22:20

(观察者网讯)土耳其《星报》5月8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Mevlüt Çavuşoğlu)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中心是亚洲,非洲已经觉醒,因此不能只遵循以欧盟为中心的外交政策。

恰武什奥卢称,土耳其将推动与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之间的关系,迈上新台阶。

他表示,一直以来,在做出任何决定时候,土方总是优先考虑本国的利益,这也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土耳其拒绝参与对俄制裁的原因。

“参与制裁的要求是美国和欧盟国家提出的,我们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加入。”这位部长说道。

土耳其外交部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  视频截图

恰武什奥卢认为,若跟随美国欧盟政策加入对俄制裁,将结束土耳其的利益,并对土耳其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这不会符合土耳其政府的利益。

他强调,土耳其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允许制裁在土耳其打开缺口,“禁止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会通过土耳其卖给俄罗斯。土耳其按原则行事,我们会行使《蒙特勒公约》所赋予的权利。”

《蒙特勒公约》(Montreux Convention)是1936年在瑞士蒙特勒签订的。根据该公约,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对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有控制权,可以在战时或受到威胁时限制军舰通过。这两道海峡从西向东,依次连接地中海、马尔马拉海和黑海。

土耳其是乌克兰最大的投资国,但同时与俄罗斯在能源和国防等领域关系密切。土耳其进口的天然气45%都来自俄罗斯。恰武什奥卢曾表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也将对土耳其的能源产生负面影响。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土方就多次重申,不会放弃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良好关系。

“即便把土方立场公开告知西方国家,仍不时受到西方国家要求制裁俄罗斯的压力,”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曾言明,“土方立场十分坚定,我们不会那样做”。

另据土耳其《生活》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好党”副主席埃罗赞同样认为,“土耳其没有义务无条件对西方国家言听计从,这不符合土耳其人民的利益”。

5月7日,恰武什奥卢在接受《哈伯图尔克报》采访时还透露,美国方面曾经提出直接涉及土方主权的提议,即让土耳其授权华盛顿控制其拥有的俄制S-400防空系统,或将这些装备移交给乌克兰。

“如果那样做,土耳其的独立性何在?”他表示,土方拒绝了这一提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