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俄乌对话,美国务院称:相信中方可以扮演适当角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08:4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我们一直认为,中国能够扮演适当的角色。”针对中方在俄乌冲突上“劝和促谈”的努力,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el)5月8日在记者会上作出回应。帕特尔还反复提及“任何外交努力都需要同乌克兰密切协调”,他称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也将继续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5月8日回答记者提问

劝和促谈是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一贯立场。在26日的中乌元首通话中,中方释放出的一个重要的信息增量:“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在5月8日的记者会上,帕特尔被问及美方对中方最新外交努力的看法。

“我想说的是,任何与俄乌和平有关的外交努力,都需要与我们的乌克兰伙伴密切协调。”帕特尔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能够扮演适当的角色。”

帕特尔接着称,中国不仅需要听取俄罗斯人的意见,还需要听取乌克兰的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任何相信领土完整和领土主权是重要价值观和原则的国家来说,密切协调并听取我们的乌克兰伙伴的意见至关重要......”

在谈及对中方“中立性”的评价时,帕特尔称“对此不做任何评估”。“但无论如何,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角度来看,需要记住的重要观点是,任何国家的行动都将胜于雄辩。”

帕特尔最后提到,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伙伴,“还将继续采取措施,追究俄罗斯联邦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华盛顿邮报》5月4日撰文披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次现场采访中公开阐述了美方的最新态度,他不仅对中国发挥重要影响力斡旋乌克兰危机表示欢迎,还积极肯定了中方的“立场文件”,并赞赏了近期中乌领导人通话。文章指出,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权衡是否与中国合作,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俄乌冲突。

《华盛顿邮报》认为,布林肯的这番发言,呼应了美国高级别官员最近几天私下所说的话,即“美中可能会合作调解这场残酷的俄乌冲突”。文章还分析认为,这与拜登政府此前的表态已有明显不同,美方针对俄乌冲突似乎开始倾向于“承认中国的作用”。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已参与斡旋,俄罗斯和乌克兰可能在2023年年底前开启和谈。“既然中国已经加入谈判,我认为(谈判)会在今年年底前迎来关键阶段。我们将讨论谈判进程,甚至开始真正的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