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以色列国安部长要出席欧洲日外交招待会,欧盟:活动取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11:40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报道,在得知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伊塔马尔·本-格维尔(Itamar Ben Gvir)将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表演讲后,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当地时间5月8日宣布,取消在特拉维夫举办的欧洲日外交招待会。

“Politico”欧洲版报道截图

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在推特写道:“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期待在每年5月9日庆祝欧洲日。遗憾的是,今年我们决定取消外交招待会,因为我们不想为那些观点与欧盟所代表的价值观相抵触的人提供一个平台。”

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称,为以色列公众准备的欧洲日文化活动将继续举行,以“与我们在以色列的朋友和伙伴庆祝强大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

本-格维尔来自以色列极右翼政党“犹太力量”,2022年底,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理的内塔尼亚胡组建起以色列史上“最右”政府,本-格维尔被任命为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

《以色列时报》称,本-格维尔是极端民族主义者、反阿拉伯领袖梅尔·卡哈内(Meir Kahane)的追随者,被认为是内塔尼亚胡政府中最极端的成员。

以色列国安部长本-格维尔  图源:《以色列时报》

今年1月,本-格维尔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引发巴勒斯坦以及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他们认为此举是对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挑战,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圣地的严重挑衅行为。

《以色列时报》援引一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的话说,取消欧洲日外交招待会的决定几乎获得一致通过,只有波兰和匈牙利这两个亲以色列国家持不同意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直接参与”了欧盟内部的讨论。这名外交官还表示,欧盟对以色列政府决定派本-格维尔参加活动感到困惑,“没有人明白为什么——是谁想出了这个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的天才想法。”

以色列政府官员则对CNN解释,政府部长轮流参加外交活动,而这次正好轮到了本-格维尔。

在欧盟作出取消有关活动的决定后,本-格维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自称代表民主和多元文化的价值观,却采取非外交手段封锁言论,这是一种耻辱。”

“我很荣幸能代表以色列政府、英勇的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和以色列人民在每个论坛上发言。朋友应该知道如何表达批评,真正的朋友也知道如何倾听批评。”本-格维尔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