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前夕,俄军对乌发动两个月来最大规模无人机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13:4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8日,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出了自3月初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机群,袭击了乌克兰首都基辅和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并对其他城市进行了炮击。

基辅市长维塔利·克里琴科称,俄罗斯共派出了60架伊朗制造的“自杀性无人机”,其中36架袭击了基辅,已全部被击落,但无人机碎片击中了公寓和其他建筑,造成至少5人受伤。据报道,敖德萨地区一座食品仓库在夜间被一枚导弹点燃,乌官员称有3人因此受伤。

路透社报道截图

综合半岛新闻台、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8日在每日更新的战况中表示,俄罗斯夜间对乌克兰发动了16次导弹袭击,集中在哈尔科夫、赫尔松、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等地区,造成至少1人死亡。

乌方更新的战况还显示,过去一天,乌克兰军方所在地及人口稠密地区受到了61次空袭和52次火箭弹齐射攻击。

乌克兰武装部队称,在基辅地区,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了数十架伊朗制造的无人机,“不幸的是,有平民死伤,高层建筑、私人住宅和其他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克里琴科则表示,俄罗斯派出了近60架无人机,其中36架在基辅上空被击落。这是自3月初以来“最大规模”的此类袭击,共有5人在袭击中受伤。

俄罗斯无人机在基辅上空爆炸 图源:路透社

被无人机碎片击中的公寓楼 图源:路透社

另有乌克兰官员透露,俄罗斯轰炸机向敖德萨的目标发射了八枚导弹后,一座食品仓库被点燃。乌克兰红十字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存放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仓库被摧毁,所有援助物资的运送不得不暂停。

在乌克兰东部小城巴赫穆特,乌军指挥官表示,俄军试图在5月9日的胜利日庆祝活动之前占领这座城市。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巴赫穆特和周边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有20多个城镇和村庄遭到炮击。

另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7日宣布,俄军在黑海上空发现并拦截了22架乌克兰派出的无人机。

8日,科纳申科夫表示,俄罗斯防空系统在过去一天内摧毁了乌克兰武装部队的15架无人机。

敖德萨地区被导弹袭击点燃的视频仓库 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日下午15时),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阅兵式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而在5月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一项法令,将于5月9日在该国庆祝“欧洲日”。

乌克兰总统府公布的文件显示,泽连斯基在解释设立“欧洲日”的理由时称,“意识到乌克兰人民的‘欧洲身份’,为了加强欧洲各国人民的团结,确保欧洲大陆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证明对民主理想和价值观的承诺,支持青年和其他公共团体的倡议,我在此决定在乌克兰设立‘欧洲日’,将于每年的5月9日与欧盟成员国一起庆祝”。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称泽连斯基为“叛徒”,是“犹大的新化身”。

“通过取消5月9日的胜利日,他(泽连斯基)永远地背叛了他的祖先:既背叛了那些在红军队伍中战斗的人,也背叛了那些在集中营中遭受折磨和被折磨致死的人,还背叛了那些在后方为了胜利而工作的人。”扎哈罗娃写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5月3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处表示,基辅政权于当日凌晨2时左右试图用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总统官邸,但恐袭计划最终被挫败,俄罗斯总统普京未受到伤害。

据塔斯社等报道称,克里姆林宫锁定了两架无人机,在军方和特别服务部门使用雷达控制系统采取的及时行动后,将这两架无人机击落。而无人机坠落在克里姆林宫地面时,四溅的弹片也未造成人员受伤和物质损失。

同日,泽连斯基召开记者会,否认了俄罗斯有关基辅政权对克里姆林宫发动无人机袭击的指控。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则对这起事件回应称,美方已知悉有关报道,但目前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她还称,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国肯定(certainly)不会鼓励或允许乌克兰在其境外发动袭击。

5月4日,佩斯科夫称,美国是这场袭击的幕后黑手,乌克兰受到美方指使而选择了对俄罗斯袭击的具体目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回应称,佩斯科夫的相关指控是“荒谬的”。

5月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事件时称,俄方将对这起“敌对行为”通过具体行动进行回应。

疑似袭击克里姆林宫的无人机被击落后,在天空爆炸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