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桑蒂斯签署法案:限制中国公民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购买土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15:2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美国《国会山报》消息,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签署了一项法案,正式禁止中国公民在该州购买土地。

据报道,这项名为“外国利益”的法案将禁止“政府实体与外国和相关实体签订合同,并限制向外国委托人转让农业用地和其他不动产权益”,这里的“外国委托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其他与中国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德桑蒂斯声称,该法案是在“反制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德桑蒂斯于8日共签署了三份法案,分别与外国实体的不动产购置、教育合作、应用程序运营的领域有关。

在一份名叫“教育实体与外国实体的协议”的法案中,佛罗里达州将禁止州立大学及其员工和代表“以官方身份”接受任何来自相关外国大学的礼物。

与此同时,州立大学也被禁止接受来自外国大学的任何资助,或参与任何与外国大学的合作关系,除非该合作关系得到佛罗里达州州长委员会或州教育委员会的授权。

另一份法案则规定,州管理服务部必须“创建一份被禁止的应用程序清单”,筛选标准是“这些应用程序由外国委托人或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关注国所拥有”,并且“存在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风险”。

该法案还将要求政府和教育机构阻止在该州的所有政府服务器和设备上访问“被禁止的应用程序”,并要求这些机构保留从政府设备上远程清除和卸载这些应用程序的能力。

报道称,TikTok就被列入了“被禁止的应用程序清单”。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

德桑蒂斯还签署了一份名为“外国利益”的法案,禁止“政府实体与外国和相关实体签订合同,并限制向外国委托人转让农业用地和其他不动产权益”。

美国《新闻周刊》曾报道称,该法案规定,俄罗斯、朝鲜、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公民被禁止购买军事基地或关键基础设施半径1英里(约1.61公里)内的土地,而中国公民则面临在全州范围内不得购置土地或房产的禁令——除非其获得了美国国籍或永久居民身份。

美国福克斯新闻佛罗里达分支机构WTVT则报道称,该法案最多允许持有非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获得面积小于2英亩(约8093.71平米)、距离军事设施至少5英里(约8.05公里)的单一地块。

“佛罗里达州正在采取行动,反对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德桑蒂斯在一份声明中宣称,“我很自豪地签署这项立法,以阻止中国代理人购买我们的农田以及我们军事基地与关键基础设施附近的土地。”

事实上,这项“外国利益”法案自草案出台其就饱受争议,部分批评者指出,该法案是歧视性规定,涉嫌违反1968年的《公平住房法》。

公开资料显示,《公平住房法》作为1968年《民权法案》的第八章颁布,是美国民权时代立法的关键举措,这项法律禁止基于种族、国籍、宗教或性别歧视的房屋销售行为。

4月29日,数十名华裔美国人在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外举着写有“人人平等”和“拒绝反亚裔法案”标语牌,对该法案表示抗议。

另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消息,该法案审议期间,也有多个华人团体对法案内容组织抗议。就在上周末,迈阿密就爆发了一场类似的抗议活动。

有来自迈阿密的律师表示,佛罗里达州的亚裔美国人团体准备对这项法案提起诉讼。

据美媒此前报道,包括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多州正在考虑禁止中国公民在美购置土地、住房或任何房地产,并声称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10日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的言行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有损外界对美国市场环境的信心。

4月29日,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门口的抗议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