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我同意冯德莱恩的观点,不应对华脱钩而要“明智地降低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20:3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题为《这就是欧洲》(This is Europe)的主旨演讲,呼吁欧盟通过接受一系列改革来解决其面临的政治、经济和战略等各方面挑战。

综合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路透社、美联社报道,朔尔茨当天谈及欧中关系时声称,“来自中国的对抗和竞争有所加剧”,随着中国在欧盟27国面前变得越发自信,欧盟应降低对华关系中的“风险”。他表示,赞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所谓的观点:欧洲不应“对华脱钩”,而要“明智避险”。

讲话中,朔尔茨还谈及欧洲国防采购、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和搁置长期存在的欧盟外部移民争端等议题,他呼吁“欧盟需要改变”、“欧洲必须转向世界”,认为在正变得多极化的世界里,欧洲应当在平等条件下寻求更多全球性合作。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截图

《法兰克福汇报》称,此次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演讲,是朔尔茨继去年8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之后,他第二次就欧盟事务发表主旨演讲,但该报评价称,上一次在布拉格发表演讲后,朔尔茨并没有得到太多回应。

此次演讲,朔尔茨在纪念欧盟这一概念计划提出的“欧洲日”(Europe Day)当天,呼吁欧盟应当作出改革,以成为一个更大的“地缘政治集团”。

谈及中国时,朔尔茨可谓是重申了一遍近期欧盟对华论述的“标准公式”,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并称“来自中国的对抗和竞争毫无疑问增加了”。

当地时间5月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欧洲议会发表主旨演讲。图自欧洲议会网站

朔尔茨认为,当前俄乌冲突对于欧盟而言,突显出了诸多问题,特别是德国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而德国在制造业过度依赖中国,也是类似的担忧。对此,朔尔茨表示,他同意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观点,即欧洲应该减少对中国经济依赖性的相关风险。

他的原话这样说道:“欧盟意识到了这一事态发展,并正在作出相应反应。我同意冯德莱恩的观点,我们不应该以(对华)脱钩为目标,而是应该‘明智地降低风险’。”(路透社英文翻译:We should not aim for a de-coupling,but a smart de-risking.)

此前,当地时间4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谈到了自己4月5日至7日的中国之行。冯德莱恩强调欧洲需要一个“连贯的、独特的”对华战略,重申其一贯看法,即欧洲需降低对华依赖、降低对华关系中一些“重要且敏感领域”的风险,但这叫做“避险”,而非“脱钩”

冯德莱恩4月18日发表讲话 视频截图

在对内向欧盟发言时,朔尔茨强调“欧洲必须转向世界”,他呼吁欧盟尽快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朔尔茨承诺欧盟会扩大范围至西巴尔干国家、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但也要求这些国家首先要进行必要的改革才能加入欧盟。

“那些怀有欧洲成为世界强国梦想的人,那些为国家变成超级大国的幻想而服务的人,都被困在了过去。”朔尔茨当天还有一段这样的发言,德媒认为,这与近期呼吁欧盟成为世界强国之一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过,朔尔茨也回应到了马克龙此前提到过的部分议题。他表示,虽然“美国仍是欧洲最重要的盟友”,但如果欧盟在安全与国防、公民权利保护、技术主权、供应链可靠性和关键原材料独立性方面投入更多,(欧美)关系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图自澎湃影像

而在对外发言部分,朔尔茨认为“欧洲承担全球责任”,欧洲的福祉与全球各地的福祉密不可分。他表示,21世纪的世界长期以来都是“多极化”的,今后也将会继续如此,欧洲应当在平等和回应殖民主义后果的基础上,与非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

“更开放和更多合作是当务之急。如果你多年谈判自贸协定而未果,那么其他人将在未来以更低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制定规则。”作为德媒,《法兰克福汇报》还解读朔尔茨的这番话认为,他有针对本国政党的意味,其领导的德国社民党以及德国绿党等政党偏左翼,一直希望通过主导贸易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所谓“欧洲标准”。

5月9日这一天是“欧洲日”,也是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所定的“胜利日”。朔尔茨当天也提及俄乌冲突,他称俄罗斯的“阅兵展示”不会恐吓到欧盟,只有当欧洲发出同一个声音时,才会被人所听到,欧盟应当致力于更密切的军事合作。

“只要有必要,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朔尔茨称,重建另一个有抱负的“欧盟成员国”乌克兰将需要“长期的政治和金融资本”,而一个“繁荣和民主”的乌克兰将是对普京的“最有利反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