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胜利红旗再度插上柏林国会大厦?德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0 13:05

(观察者网讯)综合NTV新闻电视台网站(n-tv.de)、《明星周刊》(stern.de)等德媒当地时间9日报道,对于网传柏林国会大厦在二战纪念活动期间“历史重演”,再度被插上苏联胜利红旗的消息,德联邦议院行政部门日前回应称对此不知情,并表示当天大厦并未插上胜利红旗。

德媒进行事实核查后指出,网传图像中的天气、风向、背景图案等皆与实际情况不符,认为这些图像是伪造的。

n-tv.de:国会大厦上的苏联旗帜是假的

1945年4月30日,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三名苏军士兵在柏林战役中于柏林国会大厦穹顶上升起一面代表胜利的旗帜,这被认为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纳粹德国的标志,亦是二战期间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这面胜利红旗自此也成为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的官方象征,其复制品常常出现在一些纪念仪式及阅兵式上。

此前随着俄罗斯“胜利日”的到来,有多家俄媒声称,尽管德方为避免冲突,三令五申禁止在各纪念场所使用一些旗帜和标志,但在5月8日至9日,即德国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8周年活动期间,柏林国会大厦仍如历史事件那般被插上了一面苏联胜利红旗,不知何人所为。

《明星周刊》报道称,这些图像信息最初是俄媒《共青团真理报》资深记者德米特里·斯米尔诺夫上传至通讯软件Telegram频道,随后再散布至Twitter、TikTok等社交媒体平台。

其声称照片和视频均来自一德国社媒账户,引发大量关注。但德媒很快指出,这些照片都是假的。

网传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9日,NTV新闻电视台网站援引德国联邦议院行政部门消息称,他们不知道国会大厦于5月8日升起苏联胜利旗或任何使用该旗帜的事情。一位发言人解释道:“像往常一样,楼上只飘扬着德国国旗和欧盟旗帜。”

《明星周刊》也称联邦议院行政部门在电话中回应道,他们对国会大厦悬挂苏联胜利红旗一事一无所知。并且当时就位于大楼附近的德媒RTL记者团队也没有看到这面旗帜。

德媒报道称,从网传图像的细枝末节处也能看出许多不合理的地方。

譬如,当天网传视频中的天气多为阴天多云,整个天空都是雾蒙蒙的,但5月8日的柏林正沐浴在初春的暖阳中,天空一片蔚蓝;其次,视频中大楼周围的树木光秃秃的,与实际繁茂的树林相去甚远;还有一些视频中的阳光照射方向也与实际情况不符。

网传图 图自《明星周刊》 下同


5月7日柏林国会大厦实景图 

《明星周刊》还补充称,有的照片中还出现了苏联胜利红旗与德国国旗飘向不同方向的情景;还有一些照片的地面上出现了较大的水坑,但柏林自周六早上起基本没下过足以形成水坑的大雨,尤其在周日后更是阳光充沛。

网传图中苏联胜利红旗与德国国旗飘向不同方向

同时报道表示,也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网传图像是在几周前拍摄的。联邦议院方面也称,不知道过去几周曾发生过此类事件。

德媒认为,这些图像从5月8日一早才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起来,尤其是telegram的俄文频道中,可能是专门挑在这天故意发布的,指责此为俄罗斯方面进行的“虚假信息攻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