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如果中国决定这么做,可以在俄乌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0 14:27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编辑部网络”(RND)9日报道,在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前夕,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要求中国进一步参与解决乌克兰危机,并称中国将能“发挥重要作用”。

贝尔伯克是在9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的联合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她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可以在结束俄乌冲突上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中国决定这样做的话。”

不过,贝尔伯克同时声称中方不应在冲突中“保持中立”。另据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贝尔伯克当天还提到有关欧盟讨论新一轮对俄制裁的消息,并称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利用其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力,帮助欧盟确保现有对俄制裁不会通过第三国“以迂回的方式被颠覆”。

据悉,欧盟官员当地时间10日将就第11轮对俄制裁进行讨论,希望打击规避制裁的做法。法新社此前援引制裁方案文件称,欧盟内部正在考虑可能对8家据称与俄企有合作的中企设限。贝尔伯克9日拒绝讨论欧盟可能对中企采取的具体措施。

“德国编辑部网络”报道截图

“中俄企业开展正常交往合作,不应受到影响。”秦刚对此明确表示,中方不向乌克兰危机相关方出售武器,依法依规审慎处理军民两用物项出口。他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依据自身法律,对别国搞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秦刚表示,乌克兰问题高度复杂,简单化、情绪化不是解决方案,只有保持冷静理性,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才是出路。中国不是冲突制造者,也不是冲突参与方,而是和平的倡导者,和谈的推动者。希望德方发挥引领作用,为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提出具体方案。

RND还提到,贝尔伯克这一表态正值即将于6月举行的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前夕,两人此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正是为此做准备。这将是疫情发生以来双方首次线下举行政府磋商,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的首次全面对接。

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注意到,疫情趋缓后,北京和柏林之间的政治交流近期明显增加。报道称,秦刚在记者会开场指出,他此次访问是中德外长近三个月来的第三次会面。贝尔伯克也回忆起她4月中旬访华时,与秦刚从天津乘坐高铁赴京,并表示她“很高兴”德中双边能在交流中“保持高铁速度”。

当地时间5月9日,秦刚在柏林同贝尔伯克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考虑到即将举行的高层磋商,贝尔伯克还呼吁德中官员进行“真正的对话”,并呼吁促进德中民间交流接触。“只有当人们再次见面,我们才能形成延续到未来的联系。”她说,“我希望这些会见能以团结和接触的精神进行,并对结果持开放态度。尽管我们有各种分歧,但我们总能找到使我们团结的东西。”

“每日新闻”指出,近来德中关系错综复杂,而德国执政联盟内部也在如何同中国打交道上存在分歧。前不久,社民党内的保守派势力批评贝尔伯克和经济部长哈贝克等人将正在制定的新版对华战略变成“反华战略”。德国总理朔尔茨9日在欧洲议会谈及欧中关系时表示,他同意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观点:欧洲不应“对华脱钩”,而要“明智避险”。

针对德方、欧方提出对华合作“去风险”,秦刚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德方、欧方不搞对华脱钩的表态表示赞赏,但也对欧方声称的“去风险”表示关切。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中德、中欧双方都应该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契约精神,保持相互开放,不要把正常的经贸投资合作政治化,不要人为干预市场行为。

秦刚强调,中德都是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在当今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应该加强对话与合作。双方应共同筹备好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做好设计、积累成果,为未来一个时期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出全面规划。面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各国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需要相互尊重而不是相互指责。中德应坚持正道,共同反对“新冷战”、反对“脱钩断链”,为世界和平繁荣注入信心和动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