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部长:在中美间做选择,会令德国面临极端的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1 14:42

(观察者网讯)尽管欧盟和德国不断鼓吹减少“对华依赖”,但显然,德国企业正争相增加对中国投资。路透社10日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IW)数据指出,德国2022年在华直接投资仍在上升,且在华德企越来越依赖当地供应商和研究。德国工商总会对外贸易负责人直言,“除了中国别无选择”。

一直谋划减少“对华依赖”的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绿党成员)10日也坦承,对于德国来说,在中美间做选择会令德国面临“极端的问题”,对华脱钩“不符合德国利益”。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哈贝克当天在德国工商总会世界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做出的上述表述。

“如果我们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我们将面临极端的问题”,哈贝克表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选择是制定欧洲贸易议程,否则随着中美关系紧张,欧洲有陷入瘫痪的风险。

哈贝克补充说,“在我看来,(制定)贸易协定是其中的一部分”。他继续指出,德国“必须努力确保多边组织发挥作用,保持自由贸易”,同时呼吁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

他还称,中美之间的经济冲突正在影响国际贸易流动。一方面,“中国希望吸引欧洲和德国的投资,希望欧洲不要完全与美国结盟”;另一方面,德国政府、欧盟和七国集团(G7)希望在对华关系中进行所谓的“去风险”(derisk),美国公司也正试图摆脱“对华依赖”。

但哈贝克承认,尽管如此,德国企业仍在增加在华投资。

“对经济部来说,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极其重要”,哈贝克表示,他主张在对华关系中降低风险,因为“与中国经济脱钩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资料图)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研究所向路透社提供的初步数据也显示,德国在华直接投资仍在上升。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与经济展望研究部门负责人于尔根·马蒂斯称:“据估计,德国2022年流入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了11%,与2021年的增长相似,但比2016年至2020年要强劲得多。”他表示,在华德企越来越依赖当地供应商和研究,部分原因在于中方提供的补贴,同样也是出于保护自己免受潜在贸易和地缘冲突的影响的缘故。

尽管德国政府和包括冯德莱恩在内的欧盟官员一直敦促企业“降低与中国经济联系中的风险”,但马蒂斯称,投资数据显示,德国在中国以外并没有明显的多元化投资。

德国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等行业领袖也指出,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将对德国在未来10年产生巨大影响。柏林自由大学教授科斯塔卡(Genia Kostka)同样说:“虽然降低风险是政界新宠,但在危机发生时,你不能只降低对中国的风险,也要降低对所有你过于依赖的国家的风险。”

德国工商总会对外贸易负责人特赖尔(Volker Treier)认为,除了中国,没有其他真正的选择。他举例说,如果与中国脱钩,德国计划中的可再生能源转型、机动化转型,都不会取得进展。

特赖尔表示,德国企业目前正在分析自己对某些市场的依赖程度,并寻找替代方案。但他强调,这是有代价的,正在寻找中国以外的其他选择的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且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执行委员会成员尼德迈尔(Wolfgang Niedermark)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市场将在未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同时也是德国政府和德国工业之间的共识。”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发布的报告,截至2022年底,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德国对华投资飞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4月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3月,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较快增长,其中德国来华投资增长了60.8%。

德国政府5月10日表示,将继续与中国达成港口协议,允许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购买汉堡港口码头24.9%的股份,双方于去年10月敲定的协议内容不变。上个月,由于汉堡港“福地”码头被列入德国“关键基础设施”,德方称要重审相关交易,令中资入股汉堡港一度再陷僵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