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斯蒂格利茨:其余G7国家应向美国施压,不要把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2 21:2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日本新潟参加七国集团(G7)部长级会议期间告诉法新社,美国对中国的“敌对政策”有可能使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他同时敦促西方,应当投资发展中国家,而非采取“说教”的态度。

“我们(西方同中国)可能处于某种战略竞争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如此充满敌意。”斯蒂格利茨还说:“这才应该是一个好主意……G7其他国家试图向美国施压,对美国说,‘你们正在做的是将世界形成两个阵营,这将把事情变得困难’。”

法新社报道截图

斯蒂格利茨警告称,美国两党民主党和共和党,竞相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可能会破坏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危机的国际行动。

他还认为,美国最近试图限制中国对关键供应链发挥影响的举动,不能简单地用所谓“对中国政治制度担忧”来解释。

与此同时,斯蒂格利茨指出,与中国等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投资“非常少”,反而还喜欢“说教”。“有个笑话这么讲,我们(西方国家)向他们(发展中国家)‘说教该怎么做’,而他们(中国)则给他们(发展中国家)钱。”

自当地时间5月11日起,G7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日本新潟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而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等非G7国家的官员也受邀出席会议。

“这里的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帮助说服G7国家……部分问题在于,G7国家,尤其是美国,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存在感很低,虽然我们(西方国家)说自己在竞争,但并没有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斯蒂格利茨说道。

资料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法新社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提供了资金,而目前尚不清楚G7是否会在下周的领导人峰会后宣布具体的投资计划。不过,此次会议将讨论通过分散投资以“降低”半导体等关键行业的风险性。

当前,美国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斯蒂格利茨也对此发表了看法。一天前(1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次敦促国会提高31.4万亿美元的联邦债务上限,以避免出现前所未有的债务违约,否则这将引发全球经济下滑,并可能削弱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

斯蒂格利茨警告称,若美国两党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风险将非常大。共和党坚持以拜登大幅削减政府开支来换取提高债务上限的做法实在“太过狂热”。“这在政治上是不合理的……但是美国的政治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境地。”

现年80岁的斯蒂格利茨是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分析师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也是世界银行前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成员和主席,是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重要成员之一。2001年,斯蒂格利茨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