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跟着英国援助乌克兰远程导弹?白宫重申:美方不会提供远程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3 11:32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日前,英国方面证实,将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这一被外界视为“突破红线”的对乌军援决定,也让美国是否会跟进备受关注。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12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一场线上简报会上重申,美方不会向乌军提供远程导弹。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

“至于(美方在远程导弹系统问题上的)任何其他变化,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和决定没有改变。”柯比在简报会上说道。

柯比称,美国正在关注乌克兰所需要的其他军事援助,但现在的重点是为乌克兰提供防空系统,包括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它们(防空系统)正在帮助乌克兰对抗导弹袭击。”

与此同时,柯比对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帮助乌克兰人的决定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表示,从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一开始,英国就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并支持乌克兰的自卫能力。

此前,乌克兰已多次向美国索要远程导弹,但均遭到拒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今年4月在社交媒体泄露的美军机密文件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在2月底“建议使用无人机打击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的俄军部署地点”,因为乌克兰没有射程足够的远程武器。

另一份文件则显示,美国一直在监视泽连斯基。CNN分析称,这些情报可以解释为何美国在公开场合始终不愿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系统,因为美国担心乌方会利用这些武器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5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证实,英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同日,CNN援引多名西方高级官员独家报道称,英国已向乌克兰交付了多枚“风暴阴影”远程巡航导弹,为乌军提供了新的远程打击能力。

“风暴阴影”导弹由英法两国开发于20世纪90年代,据称射程超过250公里,英国曾在2018年对叙利亚进行的报复性打击时使用过这种导弹。

今年以来,英国已确认援乌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8门AS-90自行火炮、价值2800万英镑的扫雷和架桥设备,以及数十架价值2000万英镑的无人驾驶航空系统。英国今年4月还证实,已向乌克兰提供了“挑战者”坦克使用的贫铀弹,并指出英国军方不会试图追踪这些弹药的使用地点。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曾引述多位美国官员的话说,英国计划提供导弹的消息,让拜登总统的团队“松了口气”。一方面,他们希望让敦促援乌远程导弹的人闭嘴,因为英国很快就会提供这种武器。

另一方面,美军也没有足够的ATACMS导弹系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3月曾表示,“从军事角度来看,我们的ATACMS相对较少,我们必须确保自己的弹药库存”。

11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记者表示,对于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巡航导弹的举动,俄军方将作出“充分反制”。他强调,俄方对此事持“非常消极”的态度。

佩斯科夫说:“这将需要我们的军队做出充分的反制,从军事角度来看,我们的军队自然会在这种背景下做出适当的决定。”

英国援乌“风暴阴影”导弹 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