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主持人:美国宣扬“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而其经济政策彰显“专制的世界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4 11:08

(观察者网讯)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政治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在政论节目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一直宣扬需要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自己却一直在动摇这种秩序的根基,其所有经济政策都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与精神。美国对自己的虚伪闭口不谈,可其面目在国际社会早已昭然若揭、引发公愤。

扎卡里亚直言,拜登政府声称其国际经济政策的制定不是为了“美国优先”或“美国独行”,但这些政策几乎全都包含“购买美国货”的理念,处处体现“一种专制的世界观”。


在CNN拥有个人政论节目《Fareed Zakaria GPS》(GPS代表“全球公共广场”,Global Public Square)的扎卡里亚是一位印度裔美国记者、政治评论家和作家,他同时为《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新闻周刊》撰写稿件。

这档以扎卡里亚名字命名的CNN节目聚焦国际问题和美国外交事务,每周日播出,在上一期(当地时间5月7日播出)节目中,扎卡里亚大谈其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上月底讲话的看法。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主题为“重振美国经济领导地位”的演讲,阐述了拜登政府的国际经济政策。他称美国面临着四项挑战:一是工业基础薄弱;二是要适应地缘政治、安全竞争塑造的新经济秩序;三是气候危机与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四是所谓“不平等和对民主的破坏”。

沙利文提出要打造“新华盛顿共识”,建立一个“更公平、更持久的全球经济秩序”,宣称美国应该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经济体系的核心”,帮助世界各国减少贫困,促进共同繁荣。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对此,扎卡里亚在7日播出的节目中反驳称,拜登政府的国际经济政策使人联想到“一种专制的世界观”,每一项经济政策都包含“购买美国货”这一理念。他提到美国的绿色补贴政策让许多欧洲企业在美国兴建工厂,“这听起来是件好事,但对部分欧洲人来说并非如此,他们只能通过贿赂,才能让企业在本土投资”。

扎卡里亚指出,美国一直宣扬需要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自己却一直在“动摇这种秩序的根基”,“它的每一条政策都违背了WTO的规定与精神以及秉持开放的贸易框架”。

“美国对自己的虚伪闭口不谈,可多次被其他国家愤怒地戳穿。”扎卡里亚说道。

在这期节目播出前,扎卡里亚为《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专栏撰写的评论文章于当地时间5月5日发布,题为“我们现在有了‘拜登主义’(Biden doctrine),这让我很紧张”。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扎卡里亚在文中写道,沙利文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概述了拜登政府的国际经济政策,但这次讲话实际上是“拜登对外政策的总体框架”,清晰地定义了拜登政府“中产阶级外交政策”背后的理念。

扎卡里亚提出了对美国政府大规模干预经济的担忧。他提到,沙利文在讲话中阐述了联邦政府在某些领域进行补贴的必要性,理由是为了“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和“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扎卡里亚直言,从历史上看,这类干预行动效果并不好,企业会专注于游说政府而不是积极应对市场,补贴反而延缓了创新的速度。

在这篇文章中,扎卡里亚写到了之后在节目中表达的观点。尽管沙利文在讲话最后重申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不仅是为了美国,即不是为了“美国优先”或“美国独行”而制定,但扎克里亚认为,事实很清楚,每一项经济政策都离不开“购买美国货”。他还以苹果手机举例,称iPhone的制造线分布在六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但绝大多数利润进了美国的口袋。

扎卡里亚将节目视频发布在推特后,引发了不少外国网民的共鸣。

“你道出了真相。”

“拜登总统是美国霸权衰落的推动者。不幸的是,这得到了两党的大力支持。”

还有人建议,扎卡里亚应邀请沙利文去他的节目作客,双方好好辩论下相关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